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逾百家公司前三季净利预增 “抗疫”板块业绩爆表

2020-08-3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在半年报披露已经接近尾声时,众多公司也同时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测。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30日19点,A股有461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测,其中,有104家公司业绩预喜,超过约50家公司有望实现净利润增速100%以上。

    实际上,纵观全部三季报预告,预计净利增速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疗医药、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实际上,经过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对业绩预增幅度排名前50家的公司进行分析,即使是属于电子设备领域,业绩的大幅增长也几乎都与疫情期间的防疫物资生产和制造相关。

    4家公司

    净利预增超10倍

    从净利润增速方面来看,在剔除扭亏公司后,截至记者发稿,已公布的三季报预告中,前三季净利润增长速度超过10倍的暂时共有4家,分别为好想你、达安基因、星网宇达和康泰医学,预估最低增速分别为15.88倍、12.72倍、11.28倍、10.06倍。

    有的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例如,好想你预计前三季净利润约为22.04亿元~22.73亿元,同比增长1588.03%~1640.87%。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原因系6月公司完成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事项,获得了大量投资收益。

    还有些公司业绩增长是受抗击疫情的影响,如达安基因,其预计前三季净利润约为11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1272.06%~1646.26%。业绩增长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需求量大幅增加。

    在扭亏公司中,北新建材的净利润增速表现最为突出,但主因也是非经常性损益。北新建材预计前三季度盈利15.85亿元至16.87亿元,同比扭亏,比上年同期增长14727.98%~15669.34%。公司业绩预计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所属子公司泰山石膏有限公司2019年与美国石膏板诉讼多区合并诉讼案多数原告达成和解并发生相关和解费用。本年1~9月预计无大额和解费发生,导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

    此外,8月28日上市的科创板新股圣湘生物,其公布的三季度扣非净利润预告的增速也十分亮眼,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96亿元,同比增1131.11%;扣非净利润为17.29亿元,同比增13457.15%。

    从净利润金额来看,预计前三季净利润下限超过20亿元的暂时有6家公司,分别为荣盛石化、立讯精密、深圳能源、恒逸石化、比亚迪、好想你,对应的金额分别为55亿元、40.43亿元、35亿元、30亿元、28亿元、22.04亿元。

    业绩向好集中在

    防疫物资相关行业

    纵观全部三季报预告,预计净利增速超过100%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疗医药、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实际上,经过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对排名前50家预计业绩增加的公司进行分析,即使是属于电子设备领域,业绩大幅增长也几乎都与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生产和制造相关。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在疫情暴发期间,大部分公司停工停产,市场消费疲软,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多个行业受到冲击。在此期间,生产与制造防疫物资和医药的公司,反而面临需求的大幅增长。

    九安医疗预计前三季净利3.2亿元至3.8亿元,扭亏为盈。业绩增长主要系,在疫情期间,公司提前恢复生产,积极扩大产能,并于2020年3月中旬开始向国外出口额温计等防疫产品,产品销量的提升对公司本期业绩有积极影响。目前海外疫情防控趋势未显著缓解,人们防疫观念的增强均对防疫产品销售产生积极影响,消费者对于额温计、血氧仪等产品的需求仍然存在。

    此外,目前海外疫情持续处于加速扩散、多点暴发之势,外部输入也已引发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弹。所有这些都警示全社会需要做好与病毒打“持久战”的准备,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基于此,多家生产抗疫物资,且同时向国外出口的公司,纷纷表示其三季度业绩持续向好。

    主营红外热成像芯片的大立科技,其预计前三季净利为3.3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260.41%~315.02%。大立科技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暴发,公司在疫情期间一直持续“零库存”满负荷生产,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均已实现供货超万台,使用公司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的热成像整机产品性能已达到欧美发达国家质量标准,产品受到国外客户的高度认可。此外,公司巡检机器人产品不断取得新突破。在电力行业的基础上,现又成功开拓巡检机器人在轨道交通和IDC数据机房等领域的应用,拓宽产品赛道。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