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重磅发布!事关IPO、做空、退市、减持……

2024-01-19 21: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月19日,证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9个业务部门(机构)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就IPO监管、再融资、退市、减持、投融资平衡、融券,法治建设、稽查执法等热点问题解答市场疑问。

    速览十大要点:

    要点一:密切跟踪分析注册制实施效果

    证监会综合业务司主要负责人周小舟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坚持注册制改革三原则,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坚持注册制的基本架构和基本制度安排,依法全面加强从严监管,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

    “注册制改革本身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完善的过程。我们将密切跟踪分析注册制实施效果,动态开展制度评估,认真倾听市场声音,不断优化制度安排,推动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局。”周小舟说。

    要点二:五年来IPO撤否比例近四成

    谈及加强IPO监管,证监会发行司司长严伯进表示,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把关。发行监管更加严格,对IPO企业的质量要求更高。试点注册制5年来审结的1000多家企业中,撤回和否决比例近四成,坚决把“带病闯关”和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挡在市场大门之外。

    要点三:退市改革的核心是坚持“应退尽退”

    2020年底退市新规实施以来,共有127家公司退市,其中104家强制退市,强制退市数量是改革以前10年的近3倍。

    对于市场上“A股退市率不高”的观点,证监会上市司司长郭瑞明表示,退市改革的核心是坚持“应退尽退”,在退得下的同时还要退得稳,也并不是退得越多越好。

    要点四:促进投融资两端协调发展

    对于促进融资端与投资端平衡发展,证监会机构司司长申兵表示,证监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融资端与投资端动态平衡。

    “我们不存在只重视融资,不重视投资。”申兵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确立以投资者为中心的市场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投融资两端协调发展,持续提升资本市场吸引力和投资者长期回报。

    要点五:融券余额较新规实施之初降幅达23.4%

    谈及2023年10月份出台的融券新规,申兵表示,新规发布后,证监会通过加强穿透式管理、现场检查、监管处罚等方式督促证券公司严格落实新规要求。总体看,政策落实效果符合预期。截至目前,融券余额较新规实施之初降幅达23.4%;战略投资者出借余额降幅更大,达到35.7%。此外,新规发布后存在高管战略投资者的新股上市,上市初期均未发生出借,说明新规的落实效果是良好的。

    要点六: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监管制度规则的立法水平

    证监会法治司负责人程合红表示,下一步,在深入推进证券期货法律制度建设的过程中,证监会将结合市场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需求,更加注重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和制度规则的稳定性、可预期性,严格遵循立法程序,更加广泛深入地听取市场和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对各方关注的重要问题加强评估论证,公平合理地兼顾市场各方的正当利益诉求,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监管制度规则的立法水平,努力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支持和保障。

    要点七:稽查执法不仅要发挥“惩”的功能,还要体现“治”的效果

    证监会首席检查官、稽查局局长李明表示,我们注意到市场上有一些观点,一提活跃市场,就认为不能打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一说提振投资者信心,就不敢打击欺诈、造假。这种把稽查执法与市场发展对立起来的想法,是不对的,也是不符合实际的。同时,稽查执法不仅要发挥“惩”的功能,还要体现“治”的效果。

    要点八:依法加大对财务造假案件的惩处力度

    证监会处罚委办公室主任滕必焱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始终保持对财务造假的监管执法高压态势,依法加大对财务造假案件的惩处力度,同时坚持“一案双查”,对未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一并查处,坚决打破造假“生态圈”。

    要点九:股指期货的空头持仓大多是套期保值仓位

    近期,有消息称,某些机构在股指期货上开大额空单,恶意做空市场。对此,证监会期货司司长李至斌表示,证监会已关注到,并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排查。当前,股指期货的整体持仓较为分散,暂未发现客户集中大量加空仓的现象,也暂未发现关联账户联合做空的行为。由于期货公司没有自营业务,期货交易所披露的期货公司持仓均为经纪业务客户的持仓。经排查,目前股指期货的空头持仓很大一部分是客户的套期保值仓位。客户进行套期保值,有利于其稳定股票市场持仓。

    要点十:积极支持投资者发起普通代表人诉讼

    谈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公益维权诉讼方式,投服中心董事长夏建亭表示,集体诉讼是2019年修订的《证券法》的创新制度安排,投保机构是原告唯一代表人,投资者“默示加入、明示退出”,就是说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只要不明确拒绝就可以得到保护。除集体诉讼外,投资者服务中心还积极支持投资者发起普通代表人诉讼。另外,2019年修订的《证券法》实施后,投资者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了股东代位诉讼。

    附全文:2024年1月19日新闻发布会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