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资本市场资产管理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2023-06-09 16: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6月9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资产管理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主要从两个方面来体现,一方面资管业格局更加合理,另一方面,促进企业创新成长的功能更加突出。

图为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正在发言 吴晓璐/摄

    从资管业格局来看,方星海表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发展势头良好,管理资产的规模分别达到27.29万亿元和20.75万亿元,近五年分别增长1.4倍和0.8倍。私募资管业务进一步规范,管理规模达到13.77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私募资管业务6.53万亿元,基金公司私募资管业务是6.94万亿元,期货公司私募资管业务是3000亿元。

    再细分,从经营主体看,各类资本竞相进入资产管理行业,市场的包容性、竞争度进一步提高,自然人控股的公私募基金管理人分别为22家和1.86万家,外商独资的公私募基金管理人分别为5家和218家,合资的公私募基金管理人分别达到42家和139家。

    从业务结构看,权益投资、绿色投资强劲增长。权益类公私募证券基金、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规模分别达到11.96万亿元和14.2万亿元,近五年分别增长1.8倍和1.1倍。ESG可持续投资主题的公私募基金有近2000只,管理规模超过8600亿元,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私募资管业务标准化资产比例达到88%,主动管理产品占比93%,行业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是1700亿元。

    从专业管理能力看,资管机构更加注重主动管理能力建设,积极发挥投研产品风控优势,通过主题、行业风格、量化对冲等精细策略提供中高收益产品,专业分化推动资产管理多元化发展。基金公司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约4.3万亿元,已经形成服务三支柱养老金的专业渠道,过去五年,向投资者分红超过2.3万亿元。

    促进企业创新成长方面,方星海表示,随着科创板、北交所设立和全面实行注册制,资本市场功能更加健全,基金业在直接融资体系中的作用更加突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积极投资中小创新型企业,为实体经济注入强劲创新动力,私募股权创业基金累计投资近10万家未上市企业。

    试点注册制以来,9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60%的创业板上市企业、99%的北交所上市企业在上市前都得到私募基金的资金支持。公私募证券基金积极参与IPO定价,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数量已经占到全市场的22%,这些公司IPO融资额达到1.91万亿元,公私募证券基金是当中主要的买方力量。截至去年年末,公私募资管产品持有A股市值10.17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15.3%,近五年提高了4.9个百分点。

(编辑 张芗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