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市公司整体向好态势凸显 业绩韧性成长性有力支撑基本面长期向好

2023-06-01 0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随着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持续出炉,深市业绩呈现稳中有进、发展良好态势。今年来,机构资金持续通过ETF入场,创业板ETF份额达到历史新高,资金净流入额领先其他指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创业板ETF基金份额为169.3亿份。年内跟踪创业板指的所有ETF合计资金净流入为258.94亿元,是今年以来全市场ETF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指数。

    市场人士认为,2022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深市公司业绩稳中向好,行业景气度长期向上趋势不改,有力提振市场信心,市场资金先知先觉,提前布局,共享企业成长红利。

    行业高景气支持业绩持续向好

    深市公司重点领域亮点纷呈

    总体来看,作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面对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冲击,今年一季度,深市上市公司整体表现稳健、业绩优异,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亮点纷呈,新经济龙头企业发展动力强劲。

    截止5月31日,已披露2023年一季报的2785家深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64万亿元,同比增长5.18%;实现净利润2733.93亿元,同比下降4.64%。

    其中,逾五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逾七成公司实现盈利。上述2785家公司中,有1475家一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为52.96%。其中,103家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实现同比翻番。净利润方面,有1472家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为52.85%,其中419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占比为15.04%。

    深市涌现一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具有示范效应的新经济龙头企业,尤其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凸显。

    在数字经济领域,通信行业代表企业表现亮眼,中兴通讯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1.43亿元,同比增长4.34%;归母净利润26.42亿元,同比增长19.2%。公司经营性现金流23.3亿元,同比增长95.9%,毛利率同比增长6.71个百分点至44.49%,创下近20年同期最高水平。

    在绿色低碳领域,新能源企业表现优异,宁德时代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90.38亿元,同比增长83%;净利润98.22亿元,同比增长55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8.00亿元,同比增长698%。

    在先进制造领域,智飞生物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1.73亿元,同比增长26.37%;归母净利润20.32亿元,同比增长5.68%,营业收入、净利润双核心指标均实现逆势增长,创历史新高。

    深市两大“标尺”指数基本面稳健

    样本股业绩韧性成长性充分彰显

    作为深市“标尺”的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标尺”的创业板指样本公司一季度业绩稳步增长,体现指数的代表性,为宏观经济大盘走稳向好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创业板指选取创业板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组成,定位创业板市场标尺指数,反映创业板整体表现,兼具市场表征和投资标的功能。

    2023年一季度,创业板指合计实现营收3747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净利润343亿元,同比增长25%。营收方面,100家公司营收均为正,其中7家公司营收超100亿元,59家公司营收正增长。净利润方面,89家公司净利润为正,57家公司净利润正增长。

    创业板指作为高成长高创新企业聚集地,样本公司中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82家,权重占90%,为指数贡献了近七成的营业收入和超过九成的净利润,创新成长优势显著。样本公司中绿色低碳领域上市公司权重占30%,形成规模和特色。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样本公司发展势头尤为强劲,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50%、39%、32%。

    2023年以来,跟踪创业板指的ETF产品规模持续增长,今年5月底与年初相比,创业板指主力ETF份额增长近一倍,资金净流入超150亿元,已成为投资者普遍看好以及资金增配的共识方向。

    深证成指发布于1995年1月份,选取深圳证券市场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0只A股组成,定位深交所标尺指数,反映深交所市场整体表现,聚焦市场表征功能。截至2023年5月29日,深证成指总市值21.4万亿,对深市A股总市值覆盖率达到64%。

    从基本面看,深证成指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万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净利润2269亿元,同比增长3%,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占比深市66%和83%;营收方面,499家公司营收为正,277家公司营收正增长。净利润方面,274家公司净利正增长,62家公司净利润翻倍,2家公司净利超100亿元,较好反映深市业绩表现。

    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深证成指样本公司中制造业上市公司342家,权重占73%,是中国股市中制造业占比最高的标尺类指数。一季报数据显示,深证成指制造业样本公司企稳向好势头足,其中华兰疫苗净利润同比增长112倍,燕京啤酒同比增长74倍,朗姿股份同比增长70倍。

    深证成指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领域,加快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三大领域样本公司达263家,权重合计占64%。2023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领域样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万亿元,实现净利润11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11%,其中,绿色低碳领域样本公司实现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35%、53%。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