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亮相:资本赋能打造行业龙头

2023-04-10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敏 殷高峰 吴文婧 冯雨瑶

    备受瞩目的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上市仪式今日(4月10日)举行。

    这10家企业分别是沪市主板企业中重科技、中信金属、常青科技、江盐集团、柏诚股份,深市主板企业登康口腔、中电港、海森药业、陕西能源、南矿集团。10家公司的成功上市标志着注册制改革最关键的一步完成,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顺利落地。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板上市企业大多属于行业龙头,通过IPO上市融资,有助于扩大公司融资渠道,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为企业中长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包括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持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经营业绩稳定

    彰显发展韧性

    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上述10家企业近年来营收、净利润整体保持增长态势,展示出自身发展的强大韧性。

    以成立于2003年的陕西能源为例,2019年至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2.68亿元、97.09亿元、154.77亿元、202.8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27亿元、7.44亿元、4.04亿元、24.72亿元。公司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5亿元至5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8亿元至8.3亿元,保持盈利继续增长的良好势头。

    “陕西能源主营业务为电力和煤炭,坚持煤电一体化发展。经过20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陕西能源董事长赵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煤炭资源储备和生产能力位居陕西省前列,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公司现有优质资源的稀缺性将进一步凸显。此外,公司具有较强的电煤成本控制能力,有助于稳定公司业绩,并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创立知名本土品牌“冷酸灵”的登康口腔,近年来实现稳步向上的发展态势。2019年至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9.44亿元、10.30亿元、11.43亿元和13.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16.30万元、9524.03万元、1.19亿元和1.35亿元。

    “受益于公司牙膏类产品量价齐升、坚持多元化产品布局,电动口腔护理产品以及口腔医疗与美容护理产品逐渐开始发力,公司营收、净利实现稳步向上的发展态势。”登康口腔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尼尔森2021年线下零售统计数据,公司旗下品牌冷酸灵牙膏市场零售额份额位居行业第四、本土品牌第二;冷酸灵牙刷市场零售额份额位居行业第五、本土品牌第三。

    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处于行业领跑位置

    同花顺数据显示,上述10家公司分属于八大行业(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分别是机械设备、商贸零售、基础化工、建筑装饰、美容护理、电子、医药生物、煤炭领域。长期扎根并深耕行业,持续打造核心竞争优势,使得这些企业领跑行业发展。

    成立于1998年的海森药业,是国内甚至全球硫糖铝、安乃近、阿托伐他汀钙等原料药和PHBA中间体的少数生产厂家之一,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知名度。发展至今,公司已经形成了以消化系统类、解热镇痛类和心血管类原料药为主,以抗抑郁类、抗菌类等原料药为辅,同时以抗病毒类、非甾体抗炎类等在研原料药与制剂为预备的产品体系。

    “公司的核心技术已分别在安乃近、硫糖铝、阿托伐他汀钙和PHBA等主要产品中得到应用,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较大,公司核心技术产业化情况较好。”海森药业董事长王式跃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的产品覆盖面广,出口至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墨西哥、俄罗斯、西班牙、德国等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中重科技创建于2001年,主要产品为机械、电气、液压一体化的热轧型钢、带钢、棒线材、中厚板轧制的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及其相关的备品备件。根据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世界金属导报统计,2019年至2021年间,公司提供的型钢智能装备及生产线的产线数量占国内新上总产线数的65%以上,带钢智能装备及生产线的产线数量占国内新上总产线数的30%以上。

    中重科技董事长马冰冰介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在行业中积累了良好口碑,建立了稳定的客户群,曾获得国家火炬计划实施先进企业、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具有较高的行业影响力。”

    资本赋能

    企业有望跑出“加速度”

    数据显示,上述10家企业首发募集资金超212亿元。随着其登陆A股市场,如何凭借资本赋能跑出发展“加速度”,引发市场关注。

    “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陕西能源火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118万千瓦,资产规模显著提升,外送电量大幅增加。同时,本次募投项目系位于陕北煤电基地内的煤电一体化坑口电站,可有效利用既有煤矿实现煤电一体化运营,充分发挥产业协同、资源共享的优势,提升企业整体效益,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赵军表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西电东送、电力体制改革、风光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建设等机遇持续存在。公司将充分发挥煤电一体化运营和先进机组的优势,把握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战略机遇,有效融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能源保障和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与出口国,多种原料药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在化药带量采购制度下,原料药作为制剂的核心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

    王式跃表示,未来,海森药业将巩固硫糖铝等产品的市场领先地位,扩大阿托伐他汀钙的先发优势,形成合理的产品增长梯队,增强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在把特色原料药做精、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公司向兼具一定的化学药品制剂研发、生产与销售能力发展,最终将公司打造成覆盖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的综合型医药企业。

    当下,受益于下游装配式建筑及钢结构行业发展,我国型钢行业增速较快,对型钢智能装备及生产线需求旺盛。不过,由于行业壁垒较高,需要多年的技术积淀,目前国内市场主要参与者仅有中重科技及德国西马克集团、意大利达涅利集团等冶金装备制造业的世界巨头,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未来5年至10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将迎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马冰冰表示,目前中重科技型钢方面在手订单和新签订单丰富,产能利用率整体较为饱和。“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落地,公司工厂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将极大提升生产效率和生产能力,突破产能瓶颈的挑战,缓解行业的供需失衡,助力型钢智能装备行业加速发展。”

    随着消费升级、健康意识提升,口腔清洁护理市场呈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5年中国口腔护理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22亿元。

    邓嵘表示,登康口腔将围绕牙膏、牙刷、漱口水、牙线等口腔清洁用品主赛道,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不断提高核心品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同时,重点布局和发展电动牙刷、冲牙器等一系列电动口腔护理品类,通过研发、并购、渠道开发、营销升级等举措,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形成企业发展的第二曲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