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证100指数发布二十周年:彰显“创新蓝筹”底色 市值规模实现30倍跨越式发展

2023-01-18 01: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萌

    见习记者 毛艺融

    自2003年1月2日发布至今,深证100指数已运行满二十周年。从2003年至2023年,历经二十年的发展壮大与革新变化,深证100指数的市值规模实现了“20年、30倍”的跨越式发展,“创新蓝筹”特色鲜明。

    据统计,自发布以来至2022年年底,深证100指数实现累计收益421%,超越全球核心指数表现,其样本股平均总市值从44亿元上涨到超过1300亿元,总市值百亿元级别的样本公司从5家增到100家。

    “经过多年的优化及革新,深证100指数已形成‘蓝筹+成长’的双重特性,成长为中国创新型、成长型龙头企业发展的晴雨表、试金石。”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韩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周岁的深证100指数正值少年、风华正茂,未来还将继续承载中国指数化投资发展的历史使命,向成为比肩国际的百年指数、全球投资者青睐的指数迈进。

    涨幅领先全球核心指数

    彰显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长跑二十年,深证100涨幅领先全球核心指数,刻画了中国企业融入全球化发展的快速成长,体现了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据统计,自发布以来至2022年年底,深证100实现累计收益421%,超越美国标普500指数同期表现(322%),也跑赢欧洲、东亚等周边市场主要指数,成为过去二十年全球表现最佳的头部宽基指数之一。

    从行业结构变迁来看,深证100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方向高度契合。2012年至2022年的十年,深证100权重行业迭代速度快,始终聚焦各阶段的创新成长行业,及时把握新时代发展红利。

    2012年年底,深证100前三大权重行业依次为房地产、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在当前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深证100样本股行业结构转向新能源、科技、新消费等新领域产业。截至2022年年底,深证100前三大权重行业依次为电力设备、电子、医药生物,较十年前已全部替换。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在国家新经济转型逐步收获成果时,深证100也将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步伐迈入新阶段,通过优胜劣汰机制和板块的轮动不断展现指数强劲的生命力。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深交所上市公司的核心资产代表,深证100样本公司普遍具备市值规模大、盈利能力强的龙头属性,且研发创新能力强。

    据统计,截至2022年年底,深证100样本公司中,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领域权重合计占68%,较2012年年底的32%实现翻倍增长。据统计,深证100表征中国创新型龙头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权重合计73%,显著高于沪深300(48%)等大盘蓝筹指数。

    同时,深证100民营企业样本公司贡献突出,“民营含量”显著高于其他A股大盘蓝筹指数。数据显示,到2022年年底,深证100民营企业样本公司数量增至57只,平均总市值提升至1256亿元,数量与质量实现“双提升”,充分体现深交所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培育成效。目前,深证100中民营企业样本公司主要集中于制造业等实体领域,在指数中贡献了59%的权重、53%的营业收入、42%的净利润、60%的研发支出。

    此外,深证100在践行可持续发展方面一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根据国证ESG评价结果,深证100样本公司ESG表现优秀,有92家达到中高级别(BBB)及以上,其中23家为最高级别(AAA)。

   保持“成长蓝筹”特色

    持续高成长动能强劲

    深证100具有市场化基因,是国内首只定位于投资功能的指数,展现了深交所市场中的核心资产运营情况,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壮大,其始终保持“成长蓝筹”属性。

    从市值规模看,深证100实现了“20年、30倍”的跨越式发展。据统计,到2022年年底,样本股平均总市值已超过1300亿元,与沪深300等大盘指数样本股市值规模接近,相比发布时增长近30倍。现在所有样本公司总市值均超过百亿元,近四成样本公司超过千亿元。

    从基本面表现看,深证100样本公司具备较高成长性。据统计,深证100样本公司盈利质量优秀,近5年净资产收益率平均水平为14%,在A股市场主要指数中排名前列。根据Wind资讯盈利预测数据,2023年深证100预计营收增速19%,预计净利润增速29%,预计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9%,领先其他大盘蓝筹指数。

    作为市场上兼具“成长+蓝筹”特色的投资型指数,深证100为境内外中长期资金配置A股核心资产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标的,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国际投资者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及转型升级潜力,不断通过“互联互通”等渠道加大对创新型龙头企业的配置力度。从持股情况来看,据2023年1月6日数据统计,深证100样本公司的深股通持股总市值为7400亿元,占指数总市值的5.4%,沪深300相应比例为3.8%。

    “深证100指数优异表现依赖于其科学的编制。”韩乾表示,该指数编制充分考虑了其作为投资工具的属性需要,同时考察市值规模和流动性等指标,并规定每半年调整一次样本股,在纳入新经济代表企业的同时,剔除了运营不佳、管理滞后的企业,以便及时、充分地反映市场投资热点的变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