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促进创新与资本融合 推动中小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2-09-23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论坛以“新时代·新价值”为主题,这与北交所的定位、使命十分契合。

    去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宣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自此,北交所应运而生。开市一年时间以来,北交所围着“创新”这个关键词,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为创新型企业用好资本市场提供了“北交所方案”。

    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在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论坛致辞中表示,北交所的创新之处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打造了促进中小企业价值发现的新路径;二是构建了鼓励中小企业价值创造的新制度;三是形成了促进中小企业价值提升的新生态。

    据悉,北交所通过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坚持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有效延伸了服务链条,既维护了市场结构平衡,也帮助了企业更早进入公开市场,获得上市融资支持和估值定价。据张梅透露,经过新三板多年培育,110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自挂牌以来平均融资3.1亿元,资产规模平均增长3倍。

    在制度创新层面,北交所针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特点,打造了一套契合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小额、快速的融资制度尊重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资金需求,让企业融得高效、融到实效。

    张梅表示,除了在路径和制度上创新外,北交所还致力于构建促进中小企业价值提升的新生态。据悉,北交所开市以来,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市场合格投资者数量快速增长,机构投资者加速布局,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以及地方各级政府踊跃参与,呈现出各类市场主体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企业实现价值提升的良好生态。

    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基于此,北交所一直致力于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张梅表示,着眼未来,北交所致力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创新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北交所将充分发挥与新三板的内部协同优势,畅通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加快推动市场高质量扩容;同时,北交所还将构建全链条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体系,将逐步构建覆盖股票、债券、基金等多元化投融资工具的特色制度体系,持续优化发行交易机制。

    此外,张梅表示,北交所还将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严守“讲真话、做真账”的底线要求,建立健全市场自律监管和纪律处分制度规则,强化市场风险监测处置,严防市场风险,加大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同时,北交所也将通过科技监管的途径,持续开展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