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三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 中国资本市场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2022-09-17 01: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讯 “总体来讲,中国资本市场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IPO和二级市场交易都非常活跃,展现出较强的市场活力与韧性。”近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三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中国证监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断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稳步推进全面实施注册制改革各项准备和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方星海表示,中国证监会一贯重视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资本市场开展务实合作。自去年1月第二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召开以来,中日两国资本市场之间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丰富。

    监管机构层面,中国证监会和日本金融厅保持良好的监管交流和执法合作,围绕双方共同关心的市场发展与改革问题开展讨论、分享经验,还共同参与了两国政府之间的机制性对话磋商。

    交易所层面,两国证券期货交易所合作取得不少新的进展。中日ETF互通项目下的第二批东西双向共3只产品于2021年4月份推出。深交所与日交所基于ETF互通合作,在联合公益投教服务、市场信息交叉展示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促进两国投资者深化相互了解,服务两国市场扩大双向投资。中金所与日交所在衍生品领域的合作稳步启航,近日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备忘录框架下发展伙伴关系、加强信息共享、探索合作机会。

    行业协会层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与日本投资信托协会就两国投资制度进行了很好的比较研究,为双方在投资基金领域拓展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在资本市场应对老龄化挑战方面,中国证券业协会稍后将要分享研究成果,希望双方会后继续就这个两国共同关切的重要问题加强交流。

    据悉,在双方的共同耕耘下,中日资本市场合作在市场、机构、产品等多个维度持续推进,成果不断充实。截至目前,中日ETF互通项目下两批共11只产品整体运行平稳、收益良好,有2家日本控股证券公司、3家日本参股基金管理公司在华展业,20家日资金融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可以在中国开展证券期货投资。

    方星海表示,下一步,希望两国资本市场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多层次交流,加强全方位合作。期待两国交易所在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进一步增进交流沟通,探索合作机遇,充分挖掘两国资本市场合作互利、互惠、互补的潜力,推动ETF互通项目稳步发展,不断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希望两国行业协会加强互学互鉴,增进了解,深化友谊,广泛开展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共同研究提升证券期货基金行业的服务质量与效率。

    “我们真诚欢迎更多日本投资者和优质金融机构来华投资展业,携手成长、合作共赢,服务两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方星海表示,中国证监会愿继续与日本金融监管部门在双多边框架下增进交流合作,就双方资本市场的监管动态和挑战应对加强沟通协作,为两国资本市场务实合作提供监管指引。

    “中日两国是近邻,经济关系非常深厚密切。两国证券市场规模都很大,而且互补性很强。”方星海提议,中日资本市场合作应从长计议、持续推进、积少成多,相信会对双方资本市场的良好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吴晓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