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奋楫笃行 改革构筑资本市场新生态

2022-08-11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表示,将以“绣花”功夫做好规则、业务和技术等各项准备,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

    从科创板增量试点,到创业板存量扩围,再到全市场实行,注册制改革将迎来关键一跃,A股市场新股发审制度将焕然一新。这是资本市场最近十年来最抢眼的基础制度变革,也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跃升的最好注解。

    十年来,从核准制到注册制,资本市场以创新性的基础制度改革,激发服务实体经济的澎湃动力,构筑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生态。

    未来,资本市场仍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完善多层次体系,拓展对服务经济的广度深度,增强支持实体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资本力量,将继续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轨道上提质增效,更好支持经济转型发展。

    基础制度鼎新激发市场活力

    “自试点注册制以来,市场投融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新股发行拥有更多市场化选择。当前正处于注册制向全市场推行的重要时刻,相信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之下,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必将行稳致远。”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厘清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显著增强。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和再融资金额合计5.2万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33.9万亿元。其中,2021年IPO和再融资金额合计约1.5万亿元,股票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合计超10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新股发行及再融资常态化、融资功能完备的市场体系已然形成。

    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经过近三年的试点探索,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架构初步形成,配套制度和法治供给不断完善。

    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刑事惩戒“三位一体”的责任追究体系已经形成,违法违规成本显著提升。特别是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顺利落地,并将逐步实现常态化,为权益受损的中小投资者提供了更便利的维权渠道,也对证券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更强大的威慑力。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市场格局正加快形成。

    在畅通“出口”方面,退市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退市指标进一步丰富,退市渠道进一步畅通。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超过40家公司被强制退市,进退有序、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加速构建。

    “实现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跨越,稳步推进试点注册制,发行市场化程度、审核注册效率和可预期性大幅提升,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得到体系化改善,改革符合市场各方预期。”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说。

    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看来,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资本市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全力把握好发行节奏,建立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发行机制,有利于更加注重不同市场、板块、产品之间的协调发展。

    多层次体系完善增强市场适应性包容性

    在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带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的同时,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强化了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易会满表示,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相继成功落地,大大提升了资本市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超过440家,总市值突破6万亿元。科创板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显示,其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76%和62%,增速居A股各板块之首。

    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迈出关键步伐。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北交所上市公司达105家,总市值超1900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七成,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已超八成。

    十年来,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硕果累累,市场层次更加清晰,各板块错位发展,构建了服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企业的直接融资体系。“比如,沪深主板更加突出‘大盘蓝筹’的特色,科创板坚守‘硬科技’的特色,创业板继续保持‘三创四新’的特点,北交所和新三板注重于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李超说。

    未来,健全各层次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将是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的一大重点。转板制度已正式落地,被称为“北交所转板第一股”的观典防务已登陆科创板,业内期待转板上市制度能更好地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内部的有机联系。

    证监会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和普惠性,更好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企业的差异化发展需求;形成各市场板块错位发展、适度竞争的格局;统筹推进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制度创新,稳步扩大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范围。

    科技与资本顺畅循环

    澎湃支持创新力量

    无论是推行注册制改革还是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落脚点都是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特别是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十年来,在关键性制度创新的撬动下,支持科技创新的市场体系愈加完善,中国资本市场逐渐成为新经济集聚地。

    “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等系列举措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题,拓宽了融资渠道,有利于推动我国企业快速提升研发实力,增强国际竞争力,为做强实体经济提供全面、有力、持续的金融服务。”神州细胞董事长谢良志表示。

    近年来,中芯国际、晶科能源、君实生物等一批关键技术攻关者,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擦亮了硬科技底色,不少上市公司在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还有效带动了所处行业的转型升级。

    “得益于国家对科技创新企业及新兴产业的扶持,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已占A股IPO数量逾九成。”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说,监管部门着力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科创板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支持创新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彰显。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推行注册制改革以来,超过八成的科创板企业和六成的创业板企业,在上市前获得了股权创投基金的投资。截至去年底,股权创投基金累计投资境内未上市企业股权、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等项目超过16万家次,形成股权资本金10万亿元。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资本市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不仅能提供融资支持,更能在完善公司治理、激励企业家精神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大力促进企业创新、科技进步。可以说,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已成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证监会近期表示,在抓好已出台措施落地的同时,将聚焦科技创新、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研究推出更多更有力的支持措施。

    十年来,资本市场在改革中前进,在开放中成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未来,将继续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提升国际影响力,向国际一流资本市场迈进。

    十年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和深度不断拓展,未来,将持续在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发挥独特且不可或缺的作用。

    十年来,资本市场集聚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各方合力,未来,将继续夯实平稳健康发展根基,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贡献更多“进”的力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