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内29家券商因投行业务收监管罚单 业界坦言处罚力度明显加大

2022-08-05 21: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投行加强监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5日,证监会、地方证监局以及北京、上海、深圳三家证券交易所对29家券商投行业务开出56张罚单,涉及至少70名保荐代表人或投行业务负责人。除了常规项目,今年监管部门对投行廉洁从业监管力度加大。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监管在不断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处罚力度也在增加。注册制改革下,只有中介机构不断提高执业水平和执业质量,承担起“看门人”责任,提升项目“可投性”,才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形成良好的行业生态。

    安信证券收9张罚单

    从上述56张罚单来看,券商被罚大多因为在投行项目中未勤勉尽责,保荐机构或保荐代表人未对相关信息披露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充分核查和验证,尽职调查不充分;或者事后未按规定对项目履行持续督导义务等。

    今年以来,安信证券收到证监会和交易所9张罚单,数量最多。究其原因在于安信证券开展亚太药业2015年重大资产购买项目、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债项目中未勤勉尽责,未能对信息披露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充分核查和验证,尽职调查不充分,未按规定履行持续督导义务,内部质量控制不完善。

    因此,浙江证监局对安信证券以及9名相关责任人开出8张罚单,其中2名保荐代表人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2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相关职务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此后,深圳证券交易所亦对安信证券上述2名保荐代表人采取书面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

    “近年来,监管对投行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稍不注意就会收到罚单,而且很多之前没有注意到的细节问题上都有可能收到罚单。”南方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比如之前我们公司的一个IPO项目,因为发行人的某个承诺没有兑现,公司和保代就受到了监管处罚。”

    “证监会、地方证监局的处罚速度非常快,态度很坚决。从总体来看,处罚力度明显加大。”上述南方投行人士进一步表示。

    此外,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完善投行业务准则,提高保荐机构尽职调查工作质量。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简称《工作准则》)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简称《底稿指引》)。同时,证监会表示在系统内印发了《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现场检查工作指引》(简称《现场检查工作指引》)。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工作准则》和《底稿指引》主要为了界定投行责任。而《现场检查工作指引》则是证监会指导各派出机构现场检查工作的文件,即要求派出机构加强对券商投行内控的检查,加强券商内部“三道防线”对风险的把控,进一步将监管压力传导给券商。

    加强投行廉洁从业监管

    今年6月份,因存在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华龙证券以及公司分管投行业务的主要负责人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措施。这是年内监管部门对投行开出的唯一一张涉廉洁从业罚单。

    “目前,监管部门对投行廉洁从业监管特别重视,要求每家券商完善内部控制,防范廉洁风险,提倡廉洁文化。”上述北京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今年5月底,证监会、司法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注册制下中介机构廉洁从业监管的意见》,切实加强对注册制下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廉洁从业监管,持续净化资本市场生态。

    谈及券商如何完善投行业务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上述投行人士认为,主要是从财务制度、合规风控审核、警示教育等三方面入手,来建立健全立体化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从业人员坦言“压力非常大”

    从处罚类型来看,年内45张投行罚单中,监管部门大多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谈话、通报批评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个别较为严重。如:在一定时间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出具的与行政许可有关的文件;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相关保荐代表人在一定时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相关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从所有处罚措施来看,暂不受理出具的行政许可有关文件,对券商的业务影响最大。其他措施都会影响到券商的监管评分,也会影响公司投保基金的缴纳金额。”上述北京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对于个人来说,相关责任人或保荐代表人被监管处罚后,也会受到公司的相应处罚。严重的可能降职降薪甚至离开公司,个人在公司以及行业的未来发展都会受到很大影响。”上述南方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整体来看,目前投行从业人员压力非常大。但是,监管加强投行业务监管,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上述南方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注册制改革下,中介机构需要继续提升自身整体实力,成为符合资本市场需要的“看门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