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安青松:提升券商发行定价能力 规范提供投价报告行为

2022-08-01 21: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讯 8月1日,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获悉,第七届中证协证券分析师与投资顾问专业委员会于7月25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副会长孟宥慈和证监会机构部二级巡视员李莹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长江证券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元瑞主持。

    安青松指出,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涉及监管理念、体制的深刻变革和证券行业机构能力和责任体系的重塑。证券行业机构需要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强化责任要求。

    一是提升发行定价能力,规范提供投价报告行为。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是注册制带来的重大变化之一,证券公司卖方研究为发行人提供了增值服务和价格发现的基础,同时体现了发行定价能力和竞争力。委员会要将提升投价报告专业水平作为重点工作之一,进一步规范投价报告的形成过程,防范利益冲突,发挥投价报告在发行定价中“锚”的作用。

    二是加强分析师、投资顾问队伍建设,构建从业人员专业声誉激励约束机制。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提供的服务涉及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其一言一行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需要有较高的道德水准和社会责任要求。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委员会要推动行业机构更加注重培养具备专业主义精神的人才队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厚植培养“忠专实”人才的文化底蕴。建立健全声誉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分析师、投资顾问声誉信息全过程管理,探索建立声誉资本积累制度,打造珍视职业声誉的行业氛围。

    三是加强对管理型投顾的研究与探索,为深化投资端改革提供支撑。大力发展管理型投顾业务,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善资本市场投资生态,促进金融体系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发展管理型投顾让中小投资者能够享受专业化的投资管理服务,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资金供给的稳定性、专业性和多样性,提升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委员会可在调研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和市场实际,借鉴国际经验,积极研究相关制度建设工作。

    刘元瑞在会上报告了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和2022年的工作重点。会议围绕加强提供投价报告执业行为管理,提升投价报告质量,修订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和证券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自律规则,推动证券研究业务与投资顾问业务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邢萌)

(编辑 张钰鹏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