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7家上市公司拟发行GDR登陆瑞交所 最早或于7月底前上市

2022-05-11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萌

    5月10日,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采访时指出,证监会将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其中,提到“推动上市公司互联互通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

    记者发现,最近境内上市公司赴瑞士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瑞交所”)GDR(全球存托凭证)上市进程提速,多家公司披露了最新进展。5月10日,杉杉股份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的多个议案。在此之前,5月7日至9日,国轩高科、科达制造、格林美等3家企业也披露了GDR发行上市最新情况。

    今年自互联互通新规发布以来,先后有8家上市公司宣布拟发行GDR并在境外上市,7家将瑞交所设为目的地,有望实现“零”的突破,另外1家将目标定在伦交所。

    今年2月11日,证监会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将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范围拓展至瑞士、德国。自此之后,瑞士成为热门上市目的地。

    据相关公告,截至5月10日,今年已有三一重工、国轩高科、乐普医疗、杉杉股份、科达制造、方大炭素、格林美等7家企业拟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

    从筹划瑞交所GDR上市进程来看,科达制造进展最快。5月9日,科达制造发布公告,披露其GDR申请事宜已获证监会受理。除前述杉杉股份外,国轩高科相关议案也将于5月23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格林美、乐普医疗GDR相关议案已获董事会审议通过。另外,三一重工、方大炭素也计划GDR发行上市。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国轩高科已披露GDR发行上市大致时间。国轩高科5月7日公告透露,“本次GDR项目有利于加快公司的国际战略布局,打造公司国际化品牌和形象,并满足海外业务发展资金的需求,因此,公司计划7月底之前完成发行上市。”根据目前情况来看,科达制造、杉杉股份上市进展更快,7月底前或不止一家企业完成瑞交所上市。

    “通过发行GDR募集境外资金,企业可以拓宽融资渠道,吸引优质战略投资者,也能提高国际知名度。”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境内企业发行GDR,可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瑞银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朱正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GDR可以为公司引入国际和国内知名投资者作为股东,使得股权更加多元化,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据朱正芹介绍,从境外监管推进情况来看,扩容后的德国、瑞士等地交易所都给予了支持并积极推进,目前来看,瑞交所规则落地的速度更为领先,因此企业发行GDR多选择瑞士作为上市地。

    沙利文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向威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瑞士金融业历史悠久,瑞士银行在跨境私人资产管理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瑞士市场对于海外投资人有着较高的开放度。

    “境内企业筹划境外发行GDR,与公司本身融资需求和市场偏好有关。瑞交所在投资者保护和监管上都相对公允,对境内企业具有吸引力。”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执行董事付饶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