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京证券交易所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带来机遇 这四千多家企业分布情况如何?

2021-09-05 20: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北交所的设立,令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感振奋。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表示,新三板定位服务高成长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交所是在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之外,对于服务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体系的又一补充举措,三者将形成错位发展,互联互通,共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同时,新三板发行制度将更加包容、灵活,交易制度更加市场化,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对投资者适当性新的探索,将引导资本聚焦中小企业的长期发展,注册制同步试点,也将促进新三板市场的优胜劣汰,倒逼投资流向更具长期价值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各方配套政策逐渐健全,市场活力将进一步激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田轩说。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早在2012年4月2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首次提出鼓励小型微型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和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的道路,而这也是国家层面首次为中小企业发展方向定调。

    此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多次意见和通知,鼓励各地支持专精特新小企业发展。2019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分三批发布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总计4762家中小企业上榜。而这些企业所分布的省份、城市地域版图也蕴含了未来财富增长的密码。

    从上图可以看出,北京有29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全国创新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对此,田轩认为,北京科技创新力一直位居我国前列,创新型中小企业也是北京发展的重要力量。从历史经验看,证券交易所一直都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北交所设立在北京也将作为推动北京甚至北方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北京专精特新企业将更加便捷地享受北交所新制度体系下丰富的金融服务机遇。

    按照工信部统计口径,若将5个计划单列市单独列出不计入本省数据,则上榜数量排名前六位省份分别是浙江、江苏、山东、广东、上海、北京,均超过250家。

    对此,知名投资人潘涛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最好的四个省份是广东、福建、浙江、江苏,这四个省的共同特点是一大批中小制造业企业成为经济基本盘。县域经济的主角就是中小民营企业,是中小民营企业基础上的块状经济、产业集群。南北差距,本质上就是中小企业发育好不好的差距。

    区域内产业链要协调发展,也就是既要有强大的链头企业,也要有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来把守、卡位。链头和链身,缺一不可。由同类或关联的中小企业扎堆而成的企业群落,就是产业集群。产业集群的大小、强弱,将是决定产业链强弱的重要因素。这就是专精特新企业凝聚起的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