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创板首单CDR近了 将吸引更多硬科技企业回归

2020-09-24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9月22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显示,同意九号有限公司(简称九号智能)科创板公开发行存托凭证的注册申请。这意味着,科创板首单CDR(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中国存托凭证)注册获得通过。

    对此,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显示监管层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态度坚决;另一方面,九号智能从上市申请获受理到目前CDR注册获批用时17个月,除企业自身情况带来的上市流程较为复杂外,也体现了监管层在推出创新举措方面的严谨态度,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改革行稳致远。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首单CDR注册通过,首先,体现了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说明在信披充分、不存在股权潜在争议的前提下,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可通过多种形式在科创板上市融资,反过来也增强了科创板的融资功能和吸引力。其次,为未来更多的融资和交易方式的创新做出了示范,为更深化的注册制改革奠定了案例基础。”

    “具有注册地位于境外、同股不同权、存在协议控制架构(VIE)等特点的九号智能,即将登陆科创板,充分体现了科创板在新股发行方面的包容性在不断提升,从制度层面拥抱更多的创新元素。同时,上市要求的放宽也符合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即包容更多类型的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给予市场更多选择,并由市场来判断上市公司的价值。此外,科创板发行CDR也是我国A股市场国际化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将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开放度,有助于今后吸纳更多的境外公司进入A股市场,对投资者、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自身发展来说是多赢的局面。”董忠云认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此次推出CDR是进一步完善科创板功能,优化国内国际优质企业资源化配置,提升科创板的资源配置能力。

    “CDR等形式吸引更多‘硬科技’企业回归科创板上市是必然趋势。”陶金认为,鉴于CDR在国内尚不多见,也毕竟不是直接发行股票,同时没有现成的法规制度来进行直接监管,交易情况也无先例可循,因此,可考虑以此为试点,在运行平稳的前提下稳步扩大范围,即保持改革速度,也注重风险控制,避免出现潜在交易和监管套利风险。

    刘向东建议,“接下来,有第一单就会有第二单,而对CDR发展还需要形成更活跃的市场,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交易机制和监管制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