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业板改革拟升级退市规则,引投资者“灵魂三问”:贵司营收低于1亿元否?净利润为负否?市值低于5亿元否?

2020-05-07 07:27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吴晓璐

    “创业板改革新增市值退市,希望公司重视自家股价,不要因为市值不达标退市!”

    “创业板改革来了,公司亏损严重,会被退市吗?”

    4月27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启动,证监会和深交所对相关规章和规则进行征求意见。其中,退市制度的改革引起市场关注。投资者对创业板存量公司的退市风险明显提升。

    近日,随着年报披露基本结束,有投资者主动将公司现状与退市新指标(净利润、营业收入和市值)一一对照,“灵魂拷问”公司有何应对举措。

1.png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

    由于新证券法授权交易所规定具体的终止上市情形,创业板退市新规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征求意见稿)》(简称《股票上市规则》)规定。据《股票上市规则》修订说明,创业板退市制度改革主要从三方面进行了优化:

2.png

    图片来源:深交所网站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事听君表示,创业板改革新增退市标准、精简了退市流程、缩短了退市周期,将打破国内上市公司一直以来存在退市率低、反复“戴帽摘帽”、退出渠道不畅等问题。与此同时,创业板在多元化退市指标上的积极探索,实现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市的指示意义更大于具体数值。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共807家,其中805家已经披露2019年业绩或主要经营业绩。依据创业板改革的新增退市指标来看,符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有5家(包含一家市值低于5亿元且暂停上市的公司)。

    此外,暴风集团等2家上市公司不仅延迟披露2019年年报,也爽约了2020年一季报。据公司公告,目前2家公司均未聘请审计机构。

3.png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制表:吴晓璐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去年乐视网等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被实施暂停上市,2019年年报显示,3家公司依旧亏损,依照此前的退市规则,也面临退市危机。

    潘向东表示,创业板改革落地后,预计需要年底才会有大批壳公司和“僵尸”企业退市,2020年创业板退市企业将会创历史新高,按照旧规,乐视网、暴风集团等在2020年均存在退市的可能;按照新规,目前创业板壳资源超过80家,按照20%的退市比例,预计退市的企业数量将会超过10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一个重大的特点就是,统一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之间的退出标准,将加速存量上市公司退市出清,提高退市效率,缩短退市周期。新证券法的实施后,财务造假的成本更大,在干净、真实的财务报表的配合之下,创业板新的退市制度将会更加高效、更有威慑力。投资者应该有心理准备,远离垃圾股,要坚决主动地学会用脚投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