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老兵”王建军任深交所党委书记 改革提速可期

2020-03-12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3月11日,证监会、深交所官网显示,中央决定,王建军任深交所党委书记。

    在证监系统多个重要岗位工作20多年的王建军,在四年前履任深交所总经理,如今任深交所党委书记,按惯例将接任理事长,率领深交所迈进新的发展阶段。

    资料显示,现年52岁的王建军,1997年4月开始在证监会发行部工作,先后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综合处副处长、处长,云南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市场监管部主任兼研究中心主任,办公厅主任。2016年4月,王建军正式赴交易所履职,任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改革创新意识强

    “他在证监会几个重要部门都锻炼过,熟悉监管和资本市场,对证券期货行业的改革发展方向把握很准,属于实干派。”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与王建军有过多次接触的证监系统人士,务实、干练、敢担当、改革创新意识强,是他们评价王建军的关键词。

    一直以来,王建军致力于推进市场深化改革。2019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建军提出2份议案、2份建议,涉及修法和出台新司法解释,力求为市场改革发展提供保障。王建军建议,建立责令违法主体向受损投资者返还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制度,构建赔罚一体机制;将欺诈发行犯罪刑期增至无期,重罚参与合谋的中介机构等。

    这些建议与3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的核心思路不谋而合,大幅提高违法成本正是此次新证券法修改的一项重要内容。

    此外,重视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坚持系统自主研发,用技术带动市场合作,是王建军赴任深交所后另一项主抓的工作。王建军曾表示,深交所是科技创新坚定的倡导者和引领者。“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是王建军明确提出的重要发展思路,深交所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在王建军任职期间,深交所成功开通深港通,丰富跨境投资;上市沪深300ETF期权,完善产品体系;重视金融科技创新,带领深交所交易系统走出国门;推动国际化,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建设,向世界一流交易所不断迈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直接融资快速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

    深交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深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2215家,股票总市值达26万亿元。

    深交所发展目标清晰

    进入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从增量改革走向存量改革。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分步实施注册制改革,并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放在重要位置。

    这对深交所而言,既是重大责任,更是重要机遇。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也是深交所建所三十周年,王建军刚好在这一年担任深交所掌门人,具有重要意义。从过往王建军的讲话以及2020年深交所发布的新年致辞中,深交所未来的发展目标已基本清晰。

    在新年致辞中,深交所提及,学习贯彻新证券法,推进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提高板块覆盖面和包容性,增强服务新经济能力。

    其中,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备受市场瞩目,是当前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关键所在。

    此前发布的深交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中第一条就是,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创业板要针对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和股权特点,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包容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