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圳证监局:产业扶贫是根本手段 精准扶贫靠集体经济

2019-11-21 04:22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河源市紫金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虽然紧邻经济发达的珠三角,但前几年却是广东省不折不扣的贫困县。

    2016年5月,深圳证监局开始对河源市紫金县横排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2018年,横排村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原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现已超过1.3万元,比2015年年底帮扶工作开始前增加271%。深圳证监局也因扶贫成绩显著,在2017年、2018年紫金县政府的扶贫工作考核中荣获第一名和优秀评价,所帮扶的横排村更是在2018年被河源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36个“抓党建强治理促脱贫示范村”之一。

    “在各类扶贫帮扶工作中,资产扶贫只能满足贫困群众短期的脱贫需要,教育扶贫旨在让贫困学子在未来有机会依靠自己根除贫困,就业扶贫大多依靠转移就业不能有效带动贫困地区发展,只有产业扶贫是现阶段贫困地区解决生存和长效发展的根本手段。”深圳证监局在总结扶贫经验时表示。

   积极发展主导产业

    建立长效脱贫机制

    凤安镇横排村地处紫金县西南部,地形以山岭、丘陵为主,村民以传统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据当地村民介绍,村民靠山吃山,一直有种植南药的传统,但销路不畅,收益不高。

    为了给贫困户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深圳证监局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多次邀请上市公司的专家进村实地考察,并结合横排村资源基础和气候特点,确定了产业扶贫的路径——大力引进南药种植产业。

    在深交所上市的华润三九的大力支持下,横排村通过合作的形式建设了“三叉苦”种植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由药企提供种苗、种植技术、保价收购等服务,村里成立合作社提供土地、劳动力,稳定药材产出,合作社与药企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闭环。据了解,目前当地已建成南药种植基地250亩。

    种植基地负责人蓝海波介绍称,“华润三九每个月都会派技术员过来指导,保证三叉苦的品质。村民种出来的三叉苦既可以直接以保底价卖给华润三九,也可以自行对外销售,根本不用为销路发愁。”通过这一模式,有效带动了周边贫困村的产业发展,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

    此外,深圳证监局还在为横排村建成兜底产业和多个保障产业上下功夫。目前,横排村已建设200KW的光伏发电项目,实现贫困户的脱贫保底收入。此外,通过与高质量企业合作,参与合作入股百香果种植基地、紫金绿茶种植基地、紫金县产业园、紫金县3.5兆大型光伏电站等项目,既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又增加了贫困户的分红收入。截至目前,横排村集体产业每年收益在50万元以上。

    在总结扶贫经验时,深圳证监局认为,“精准扶贫需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农村集体经济是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的基础,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若不能有效提高,不仅群众难以实现自我发展,道路、饮水、农田水利等各项民生设施的成果也难以巩固。精准扶贫还需要监管好集体产业收益,让产业收益在阳光下运行,才能确保产业收益发挥其最大效用。”

    立足资本市场实际

    精准扶贫做出实效

    除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外,深圳证监局还深入贯彻资本市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积极引导辖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农村发展。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辖区证券公司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的国家贫困县为27个,服务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金额90.52亿元,公益性支出金额4728.85万元。期货公司认真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了红枣、橡胶、苹果等“期货+保险”服务三农的项目,先后参与内蒙古裕丰粮油场外期权扶贫项目、上期所安徽太湖产业升级帮扶项目、中期协麦盖提县帮扶项目等多个专项扶贫项目。截至2019年6月30日,深圳辖区7家期货公司的24个项目累计为农户8.23亿元的农产品提供“保险+期货”服务,赔付项目17个,总金额达1981万元,有效缓解了价格波动对农民及养殖户带来的冲击。

    深圳上市公司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创新产业帮扶、转移就业脱贫、教育脱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在精准扶贫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深圳上市公司2018年披露扶贫投入资金127.60亿元。其中,平安集团、华侨城、深粮控股、安信证券等辖区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开展了大量工作。

    2019年是扶贫工作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深圳证监局表示,“将立足资本市场实际,以更强烈的担当精神、更精准的扶贫举措、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对标对表找差距,精准施策抓落实,把扶贫工作做精、做细、做好,做出实效。”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