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撤销华信证券全部业务许可 当前证券业整体运行规范有较强抗风险能力

2019-11-16 01:42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证监会表示,此次对华信证券撤销业务许可并实施风险处置系针对公司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的个案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11月15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因违法为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提供融资、违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且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已不符合持续经营证券业务的规定,并逾期未能改正,华信证券被证监会撤销全部业务许可。

    而在前一日,11月14日,证监会就对华信证券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除了撤销华信证券业务许可,还对其处以120万元的罚款。

    目前,证监会已委托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成立行政清理组,对华信证券进行行政清理,并委托国泰君安证券对华信证券的证券经纪等涉及客户的业务进行托管。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对华信证券撤销业务许可并实施风险处置系针对公司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的个案,目的是维护法律法规严肃性、整肃行业纪律,严厉打击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当前证券行业整体运行规范,资本充足,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该负责人表示,华信证券违法违规风险爆发以来,证监会派出风险监控工作组进驻华信证券,进行专项检查,并对公司经营、管理进行监控。目前,华信证券业务全面收缩,风险已有效隔离,客户资产安全,同业业务了结,员工基本稳定。

    华信证券被风险处置属个案

    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华信证券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5月份至8月份期间,证监会已对其采取了限制股东权利、暂停资产管理业务、责令改正等监管措施。2018年8月份,证监会对华信证券立案稽查。

    经证监会查明,华信证券存在三大违法事实:一是将自有资金为股东提供融资;二是以购买和租赁房产名义向股东关联方划款;三是以证券资产管理客户的资产为股东提供融资。

    截至目前,华信证券仍未纠正有关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华信证券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且至今未改正,严重损害客户合法权益,公司已不符合持续经营证券业务规定。证监会按照《证券法》等有关规定,撤销华信证券全部业务许可,并对华信证券进行行政清理和托管。

    行政清理期间,托管组将继续保障证券经纪等业务的正常运行,保持存续业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行政清理组将依法组织转让证券类资产,并妥善安置客户和员工。证监会派驻风险处置现场工作组,对华信证券、行政清理组及托管组进行监督和指导,行政清理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2个月。

    客户资金、资产安全完整

    华信证券被风险处置后,其存量经纪业务客户资产是否安全也颇受市场关注。

    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目前,华信证券经纪业务客户资金、资产安全完整。华信证券经纪业务客户资金按规定存放于第三方存管银行,并纳入全市场客户资金监控系统的监控。华信证券客户持有的证券资产按规定存管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资产安全充分保障。行政清理期间,托管组负责华信证券经纪业务的正常运行,客户证券交易不受影响,客户证券买卖、资金转入转出正常进行。证券类资产转让后,受让方将按规定履行经纪业务客户的交易服务及账户管理等职责。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自2018年3月份华信证券违法违规风险爆发以来,证监会向华信证券派驻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对公司经营、管理进行监控。现场监控一年多以来,公司妥善处理了涉众债务,逐步压缩业务规模,同业业务了结,客户资产安全,无逾期未清偿债务。

    目前,华信证券无新增资管业务,剩余存量资管产品绝大部分已进入清算程序。行政清理期间,由托管组履行相关产品清算及管理职责,并与产品托管人依法协商确定未了结产品的后续安排。华信证券同业业务了结,与其他证券机构已无关联业务,华信证券处置不涉及其他同业机构,外溢性较小,影响十分有限。

    在行政清理期间,托管组保持存续投行项目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合同约定,履行存续项目的持续督导和受托管理等职责。华信证券的证券类资产转让后,发行人可自愿选择由受让方履行持续督导和受托管理等职责,也可选择其他具备资格的证券公司办理相关业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