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证协: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 促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12 21: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11月12日,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获悉,为推动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发展,帮助行业进一步深入了解《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在上海举办金融科技与证券公司业务转型培训班。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燕红出席并致辞。来自77家证券公司的169名高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期间,中国人民银行专家就《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出台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同花顺、恒生电子、浪潮集团等公司分享了金融科技在推动证券公司转型发展的应用实践与思考。金融科技在证券公司的应用离不开数据基础,高质量的数据治理是推动金融科技深度发展的关键。

    国泰君安分享了所在公司数据治理体系的建设经验,首先要形成高层共识并完成顶层设计,在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层面确立数据治理体系框架。其次在实施层面,要形成全面统一的企业级数据标准管理体系,建立全方位、全流程监测的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管控体系以实现数据生命周期及安全管理,建设涵盖数据资产、数据治理、数据模型的数据中台,通过成立常态化专职团队、建立全面数字化的统一数据基础确保总部和子公司实现同样标准的数据治理,最终提升数据服务水平实现数据价值的变现。

    华泰证券分享了金融科技带来的证券公司组织变革,合理的组织架构调整是金融科技创新快速有效的保障,为推动公司内部金融创新方案的落地实施,将原有业务团队和技术团队的合作伙伴模式,整合形成“高度融合、场景打通、团队共建、平台赋能”的数字化创新团队,并分设“敏态数字化技术团队”和“稳态传统技术团队”,以分别支撑创新业务的速度和灵活,保证传统业务的稳定性和安全。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同花顺、恒生电子、浪潮集团的授课专家介绍了人工智能、智能网点等在国内外金融企业的应用实践,为行业深度挖掘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开拓了视野与思路,金融科技投入大、周期长,在与行业融合中要坚持科技始终围绕“以服务业务、满足客户为中心”,坚持实用为先的理念,做好应用规划与布局,厘清科技与业务融合的本源与宗旨,避免本末倒置、以偏概全造成的无效资源投入。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传统证券公司的业务模式、组织架构、盈利方式等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科技与证券业务的融合方式已经从简单“拼接”向深度“融合”转变。从应用上看,截止到2018年,有79家证券公司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四项技术中至少落地一项技术的应用。从投入上看,2018年全行业信息系统总投入为130.67亿元,同比增加17%;信息系统投入占行业营业收入比重为5%左右,同比增加36%。

    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始终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对行业发展的影响,组织起草了《证券公司数据治理指引》,积极参与人工智能相关规则制定工作,开展金融科技交流培训,支持行业向数据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