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企混改成绩单出炉,资本市场为啥乐开了花?

2019-11-03 22:08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吴晓璐

    11月3日,国资委主任郝鹏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8万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8.9%,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我们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所有制企业深化合作,携手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11月2日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年1月份至9月份,中央企业各级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600户。2013年至2018年,实施混改的中央企业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70%。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证事听君表示,近5年的周期以及70%以上实现利润增长,即便有其他影响因素,数据依然很有说服力,说明混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从前两批国企改革试点公司实际效果来看,虽然不同的公司采取的混改方案不同,通过混改解决的问题方向有所差异,但是效果是十分显著的”,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对证事听君表示。

    No.1

    国企改革扩围加速

    今年以来,国企混改进入实质加速阶段。今年5月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共有160家企业,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其中,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较前三批50家企业来看,国企混改已经全面铺开,进入扩围加速期。

    胡晓辉认为,经过前三批混改的成功推动,已经积累了十分丰富的混改经验,新的混改推动将更加有序,从大的方向上还是引入资本,改善治理结构,推动整体上市进程,通过股权激励,推动业绩复苏方面发力,具体形式一定是百花齐放。

    2017年8月份,作为首批混改试点的中国联通宣布混改,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等战略投资者认购90亿股中国联通A股股份,新引入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约35%,联通集团持股比例降低至36.7%。

    混改后中国联通经营业绩改善明显。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2171.21亿元,同比下降1.18%,实现净利润43.16亿元,同比增长24.38%,较2017年前三季度13.12亿元的净利润,增长228.96%。

    11月3日,联通集团总会计师朱可炳在论坛上表示,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宏观上有助于把资本的功能放大、提升资本的收益性、流动性和平等性,实现做强做优做大,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微观上确实能够提升效率、激发活力。

    “从联通的实践来看,一是董事会构成的多元化带来了文化的冲突和碰撞使原来的习惯不再习以为常。二是联通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大多是互联网企业,带来了全新的互联网化思维,改变了企业原有的资源配置的方式,提升了运作的效率。三是混改是一个契机,给改革提供了一个切入点。”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从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领域,扩展到邮政、盐业两大重点领域。今年9月份,中盐股份引入13家投资者,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同时向媒体透露,下一步将尽快启动中盐股份IPO上市。10月9日,中国邮政董事长刘爱力表示,中国邮政将对中邮保险、中邮科技、中邮速递易引入战略投资人,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10月底,邮储银行IPO首发申请获通过。

    在央企混改不断扩围的同时,地方国企改革也明显加速。据了解,北京、上海、山西、江西、四川等多地目前均已出台国企混改操作指引。

    近日,格力电器混改落幕,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控人为高瓴资本)接手格力电器15%股权,成为公司新实控人,混改完成后,格力集团成为仅持股3%的小股东。业内认为,格力电器的混改将成为国企改革标杆。

    郝鹏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更加突出转换经营机制,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和全资企业的管控模式。进一步加大企业市场化改革力度,积极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收入分配机制,统筹运用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员工持股等政策措施,积极探索运用超额利润分配、虚拟股权、项目跟投等方式,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No.2

    资本市场成为国企改革“主阵地”

    随着国企混改整体呈现出扩围的积极态势,资本市场也已成为国企混改的“主阵地”。

    从政策面来看,2015年9月2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在总共29条《意见》中,其中8条直接涉及资本市场和股市,这充分说明了资本市场在国企混改中的重要作用。

    从企业财务数据面来看,刚刚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显示,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运营的主体,中央企业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的88%都来自上市公司。

    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谈及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时也曾表示,资本市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力作用,资本市场发展好了,会给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很好的空间。

    资本市场已成为推进国企混改的一个重要平台。国有企业可以通过兼并重组、吸收合并、资产注入等现代资本运作方式进行战略性布局调整,重塑与打造国有资产经营主体,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混改目标。

(编辑 吴晓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