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十年耕耘育创新 创业板新一轮改革即将启程

2019-10-31 12: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10月30日,创业板迎来十周岁生日。

    十年耕耘育创新。创业板承担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历史使命,培育了鼓励创业创新的制度环境,形成了支持创新的市场内生力量。

    十年风雨再出发,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提上日程。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号角已吹响,依托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机遇,创业板正迈向新征程。

    制度创新从未停步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十年来,创业板承担了一系列制度探索任务,初步形成内容透明、层次清晰、形式统一的监管规则体系,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发挥引领作用。

    创业板在创设初始就具备改革创新基因和制度革新基因,开创了资本市场的多个制度先河。启动之初,创业板就施行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这是场内市场领域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上作出的有效探索和首次制度安排。截至2019年9月底,创业板投资者超过八成交易经验满两年,平均资产量约51.22万元,中小散户占比明显低于深市A股总体水平,“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理念得到深入普及。此外,创业板还首推了“小额快速”定向增发机制,以及根据新兴产业特点,首推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并全面实行信息披露直通车等。

    创业板还对我国资本市场制度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2012年,创业板进一步优化退市制度,直接推动了主板市场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净资产等财务类退市指标、市场化退市指标、快速退市、严格恢复上市审核标准、设置退市整理期等规定在后续主板退市制度改革中被借鉴或采纳。

    十年来,创业板紧密围绕服务创业创新企业,积极革新监管理念、监管模式和监管方法,推进制度改革和创新。这些制度创新,部分沿用至今,部分被借鉴、推广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其他板块,也还有一些仍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创业板十年的发展体现了中国新经济、科技型企业崛起和服务业的转型,同时也和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占比稳步上升的趋势相匹配。

    注册制改革呼声强烈

    经过十年磨砺,创业板已具备改革再出发的深厚积淀。

    自科创板设立并试行注册制以来,创业板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日表示,证监会已制定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加快创业板改革”。聚焦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这被市场理解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即将启程”。

    李迅雷认为,创业板的改革路径已经明晰,要进一步提升创业板活力,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

    “提高包容性是改革的重中之重”,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创业板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创业板对创业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覆盖面不足等问题正在显现。推进注册制改革,可以鼓励更多中小企业等优质经营性资产进入创业板,改善市场结构。除了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在上市门槛、退市制度、信息披露以及并购重组制度等方面均可以借鉴科创板的经验,尤其是上市门槛方面,创业板可以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进一步创新。

    创业板现有制度的改革也是市场关注焦点之一。中山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创业板改革的着眼点不应仅局限于发行制度的改革,还应重视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制度改革,更好地服务创业板企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