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创业板十年:市值增长40倍

2019-10-31 12:31  来源:北京商报

    十年前,28只创业板“星宿股”在深交所集体挂牌,宣告资本市场一个新的板块正式开市。如今,经过十年的发展,创业板市场已扩容至776家,总体市值也从开市首日的合计1399.67亿元飙涨至如今的5.71万亿元,市值增长40倍。纵观创业板个股,逾150只股票上市后实现业绩连涨,在此期间更是诞生了近20只股价增长超10倍的大牛股。在“深改12条”的总体改革思路下,推进创业板改革,实施注册制则尤为值得期待。

    19只大牛股增长超10倍

    十年前的今天,安科生物等28只股票作为创业板首批企业挂牌上市,创业板正式诞生。如今,经过十年的发展,创业板家族成员不断扩容。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创业板个股数量达到776家。成员扩容的同时,创业板整体市值也实现暴涨。Wind显示,创业板开市首日,28只股票的整体市值为1399.67亿元。截至10月29日收盘,创业板整体市值则飙涨至5.71万亿元。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创业板成立十年,成就显著。诸如,促进了新兴企业的健康成长,支持双创企业做大做强,尤其是对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融资支持;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等。

    成就显著的同时,创业板市场亦酝酿出一批大牛股。根据Wind统计,相较于首发价格,截至10月29日收盘,以后复权来看,创业板股票中,687只股票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达到88.53%。

    具体来看,股价较首发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倍的有451只。其中,涨幅在100%-500%的为384只,涨幅在500%-1000%的有48只,涨幅超过10倍的共计19只。

    其中,康泰生物以总涨幅约3653%高居创业板股价涨幅首位,成为创业板中当之无愧的大牛股。紧随其后的是爱尔眼科,截至10月29日,爱尔眼科股价相较于首发价格上涨29.2倍。泰格医药的上涨幅度亦较为靠前,Wind显示,截至10月29日,泰格医药股价相对于发行价上涨21.26倍。另外,先导智能、亿纬锂能、兴齐眼药、信维通信上涨幅度分别为17.72倍、17.69倍、16.69倍以及16.51倍。

    此外,创业板亦在两市中贡献了多只千亿市值股。截至10月29日,创业板股票中,市值超过千亿元的达到5只。其中,温氏股份以市值2196.56亿元高居创业板“一哥”席位。另外,迈瑞医疗、宁德时代、爱尔眼科、东方财富四家公司市值均超过千亿。

    153家公司业绩连升

    二级市场的表现离不开业绩的支撑。经过Wind统计,剔除2019年上市的新股,创业板股票中有153只个股在上市后保持业绩连年增长的状态。

    具体来看,截至10月29日,今年上市的新股共计有37只,北京商报记者在剔除2019年上市的创业板股票后,对剩余的739家创业板公司上市后的年度财务数据进行了梳理。Wind统计显示,153只股票、约20.7%的创业板公司在登陆A股市场后,年度归属净利润保持向好的态势。

    爱尔眼科的表现尤为吸睛。爱尔眼科是创业板“28星宿股”之一,在创业板开市10周年之际,公司亦在A股走过了10个年头。纵观上市后爱尔眼科的年度业绩,无不处于增长的状态。Wind显示,上市当年,爱尔眼科在2009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50.72%。之后的几年里爱尔眼科业绩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10年、2011年归属净利分别增长30.08%、42.9%;2012年,爱尔眼科的归属净利增速相对有所放缓,不过当年归属净利润仍然同比增长6.18%;另外,2013-2018年,爱尔眼科的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2.43%、38.34%、38.44%、30.24%、33.31%以及35.88%。

    无独有偶,同样作为创业板元老股之一,机器人上市后的年度业绩也从未出现过下滑的情况。数据显示,2009-2015年,机器人实现的年度归属净利同比增长幅度在20%-64%之间。虽表现强劲,不过,2016年以后机器人业绩增速放缓迹象明显。2016-2018年,机器人实现的归属净利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4.04%、5.26%、3.93%。

    上市后业绩保持连年增长的创业板股票中,除爱尔眼科、机器人两只股票上市时间较早外,东方国信、汉得信息、中电环保、迪安诊断等个股的上市时间也较早。

    总体来看,153家上市后业绩连续增长的创业板公司中,有两家个股在2019年上市,宋城演艺1家在2010年上市,光线传媒等7家公司在2011年上市。另外,2012年上市后业绩连增的个股有包括利亚德、北信源、博雅生物等5家公司。

    改革值得期待

    2019年,作为设立科创板并设点注册制的一大元年。在创业板开市十周年之际,对于创业板而言,改革亦成为其关键词。允许有条件借壳规则落地后,创业板注册制等改革值得期待。

    2019年10月1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自2013年以来,禁止创业板借壳的红线有条件放开,证监会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对此,平安证券在发布的策略周报中指出,修订的政策目标在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新兴行业企业融资渠道再拓展,从并购重组标的,到科创板上市,再到创业板重组上市,致力于满足不同阶段新兴行业的融资发展需求。平安证券进一步表示,正式稿的落地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风险偏好,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的估值以及龙头券商的业绩。

    在平安证券看来,上述规则落地可抬升市场对于创业板改革的预期。9月10日晚间,证监会发文,明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项重点任务。其中,“推进创业板改革”被重点提及。平安证券具体表示,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及“深改12条”的影响下,创业板将是下一个政策改革重点。“此前深交所在论坛上提及的首发条件优化、允许双重股权架构企业上市以及完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值得期待。”平安证券在策略周报中如是表示。

    而实际上,在此前的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条是创造条件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

    潘向东表示,创业板将会接棒科创板,未来是我国注册制改革的主战场。在潘向东看来,创业板企业实施注册制,可以鼓励更多中小企业等优质经营性资产进入创业板,改善创业板资本市场结构,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于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发展前景广的高精尖创新经济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实现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向高质量经济发展。

    “创业板改革除了注册制,在上市公司门槛、退市制度、信息披露以及并购重组制度等方面均可以借鉴科创板的经验,尤其是上市公司的上市门槛,创业板可以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进一步创新。”潘向东如是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