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内证监会开出70张罚单 内幕交易和信披违规频发

2019-07-05 01:59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记者 孟珂

    2019年上半年,在退市常态化背景下,证监会继续保持强有力的监管执法。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证监会网站已发布7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内幕交易和信息披露违规是重灾区,涉及内幕交易的罚单有36件,占全部罚单的51%;涉及信息披露违规的罚单有20件,占比为29%。其他被处罚的违规行为还有传播虚假信息、短线交易、为其参股子公司提供融资、违法买卖股票、未按规定申报证券投资等。

    “内幕交易和信披违规由来已久,一直是完善资本市场建设的顽疾。内幕交易、信披违规直接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而且对于A股这种高散户占比的市场,助涨炒壳炒差的氛围,不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普及,扭曲价格机制对交易供求的调节,严重抑制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侵蚀资本市场制度环境。证监会严惩资本市场违法行为不仅是职责所在,更多的是体现历史使命。”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7月4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高发的原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7月4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具有财富管理的作用,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对广大投资者伤害巨大。

    谈及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打击内幕交易,尚震宇指出,对于内幕交易,直接按刑法第180条“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追究刑事责任,经济上罚没所得并顶格5倍处罚。信披方面,强力加大对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及直接责任人的经济处罚力度,按情节轻重从行政处罚、民事责任直至追究直接负责人的刑事责任,从企业信用评级、再融资等业务限制开展、监管评级等方面深度规范上市公司及金融机构行为。

    卞永祖指出,一是,要完善法律,细化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判定以及处罚标准,加大对投资者的保护以及提高违法犯罪的成本,让更多投机者无处可投。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震慑,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三是,加大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知法、懂法,更不敢、不愿犯法。四是,要形成社会监督的氛围,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的线索和苗头,让违法犯罪行为消灭在萌芽中,从而形成风清气正的市场氛围。

    尚震宇认为,证监会有必要持续增强对上市公司全程监管,加大违法违规上市公司的退市力度,有效约束上市公司违法经营行为,驱逐劣质上市公司,使得受市场洗礼后的中小投资者确立价值投资理念,从而利于稳定市场发展和A股国际化进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