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证50迎成分股调整三六零等调出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等调入 机构:股价表现勿过度解读

2019-06-18 05: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17日,上证50指数更换5只成分股,去年6月入选的三六零被调出,今年3月份被券商罕见看空的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被调入。业内人士表示,调入时估值偏高、流通盘偏小导致成交额不足,或许是三六零最终被调出的原因,对部分成分股的股价表现无需过度解读,流动性好、代表性强仍是上证50指数的独特优势。

    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调入

    2018年6月11日,三六零等5只个股被调入上证5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调入当天,三六零收盘价35.96元(前复权,下同)。一年后的6月17日,三六零即被调出,当日收盘报20.94元,跌幅超40%,而与三六零同批调入的另外4只股票此次均被保留。不过,从近一年的涨跌幅看,三六零表现并不是最差的,但其成交额却是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中最低的。

    成交额不足或是三六零被调出的主要原因。根据上证50指数编制方案,上证50指数以上证180指数样本股为样本空间,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选样方法主要对样本空间内的股票按照最近一年总市值、成交金额进行综合排名,选取排名前50位的股票组成样本,但市场表现异常并经专家委员会认定不宜作为样本的股票除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被调入的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此前均被券商罕见出示看空研报。3月7日,中信证券研究部首次给9天7个涨停板的中国人保A股做出“卖出”评级,认为其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4.71元-5.38元。次日,10日8涨停的中信建投也被华泰证券下调评级,给出的合理股价是13.86-17.33元/股。截至6月17日收盘,中国人保收盘8.91元,中信建投收盘价20.07元。

    不过,最新研报显示,中国人保和中信建投均被看好。国信证券5月15日研报指出,对中信建投持增持看法。根据2018年中信建投PB为3.4来看,2019年中信建投PB为3.5,2020年为3.3。申万宏源非银团队4月30日研报指出,对中国人保维持增持看法,预测2019年至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195.2亿元、225.3亿元和256.0亿元,对应的PE是19.5X、16.9X和14.9X。

    无需过度解读股价表现

    针对三六零调入后以及中国人保、中信建投此次被调入前的股价表现,业内人士表示,无需对股价过度解读,注重规模和流动性是上证50指数的独特优势。

    某指数基金经理张东(化名)表示,处于编制规则排序尾部的股票有进出也是正常的。三六零相对其他股票来说,它的成交额排名已经被超越了。事实上,截至2019年5月31日,三六零在上证50指数中的权重只有0.17%。

    北京某私募基金研究员进一步指出,从机构投资者角度看,新股上市后成交偏向活跃,估值也常常高于同类公司,因此并不容易找到买点,有时候甚至上市一年内都不好下手。不过,成长性良好的优质公司,能够通过业绩增长逐步消化过高估值,最终实现股价不断上涨。三六零成交额不足的原因可能是其纳入时估值偏高,同时流通盘偏小。

    张东认为,不能简单以涨跌幅看个股的调入和调出指数现象。编制规则应该减少过多人工干预,任何一个指数都无法保证其纳入的成分股的股价未来都是上涨的,股价应该是由市场定价决定的。

    北京某指数基金经理表示,上证50的编制规则比较重视规模和流动性标准。因此上证50的成分股流动性都很好,能够容纳大资金的进出,这是其优势。此外,上证50成分股都是市值比较大,业绩比较“白”的公司,这也是50指数编制规则无需过多考虑业绩层面的原因之一,其在国内的代表性也比较强,这也是优势之一。

    指数基金规模已破万亿

    目前,指数基金也日渐成为公募布局的重要方向。从规模上看,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股票型基金中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和指数增强型基金总体规模接近9500亿元,结合近3个月来工银瑞信沪深300等指数基金的成立,股票类指数基金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成为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实际上,指数基金规模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公募基金的不断抢占市场。从证监会官网审核进度来看,今年以来,有242只(A/C份额分开计算)指数基金(货币除外)在排队审批或已审批尚未发行,其中ETF数量达141只。若以上指数基金均获批,指数基金整体将超过1200只。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我们公司今年的重点也是布局指数基金。除了宽基,行业等债基也会相继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更有不少ETF相继下调费率。近期,嘉实基金、华泰柏瑞等均发布公告,下调旗下中证500ETF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总费率由0.6%降至0.2%,该费率为当前市场同类产品中最低水平。自平安基金先行打响降费第一枪后,易方达、富国、银华等纷纷加入下调费率大战。对此,另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指数基金费率下调是大趋势。但ETF产品成本非常高,上市后除降低费率外,基金公司普遍会找做市商增加流动性、减少跟踪误差,多方面努力提升ETF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