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李小加:中国债券市场规模将呈指数级增长

2019-04-03 06:30  来源:证券时报

    4月1日,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被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昨日,港交所举行人民币定息及货币亚洲论坛,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论坛上表示,这是中国债券首次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也是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事件,就像彭博全球执行副总裁KevinSheekey说的一样,中国债券市场被纳入全球资本市场的意义甚至可以与几十年前成立欧元区,将欧元纳入全球金融体系相提并论。

    李小加表示,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债券通交易也将越来越活跃,港交所接下来将在三个方向上努力,第一是产品,第二是互联互通,第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产品从最开始的期货做起,慢慢扩充种类,互联互通在未来合适的时机也将开通南向通,金融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是金融结算设施要搭建好,立足中国,连接全球,港交所传统的DNA不是一个债券交易所,香港能否成为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能不能在债券市场有所突破非常重要。

    债券通公司副总经理吴玮在论坛上透露,目前已有来自26个司法地区的750家机构投资者登记使用债券通,较2018年底的503家大幅增长。这是什么概念呢?截至2018年底,债券通账户数量接近500家,今年一季度就已经有250个账户登记使用债券通,这说明外资入市意愿非常强烈。

    数据显示,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达86万亿元人民币,是世界第三大债市,其中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约为1.8万亿元人民币。

    但中国债市在开放过程中也面临一些共性难题,比如债市流动性缺乏、评级体系的差异,都会导致境外投资者对境内信用债持观望态度,因此持债规模较小,对此李小加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市场是非常巨大的市场,同时也是资本市场最核心的部分,这么大债券市场有一个生态环境建设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既有发行者,也有投资者,还有监管者、交易所、评级机构等,债券通才刚刚走了一两步,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经济正在走向世界,这个过程中有很多阵痛,包括政策上的调整和磨合,我们一定要有耐心,我们的债券市场从0到1,这个速度发展已经非常快了,将来中国债券市场规模一定会呈指数级增长,而不是简单的线性增长。

    华泰证券固收部分析师张继强表示,根据Pensions&Investments的数据,全球指数化管理的固收类产品规模在今年年中时预计将达到3.6万亿美元,追踪三大国际债券指数的AUM(资产管理规模)可能接近3.2万亿美元,若中国债券在指数中占比以6%来估算,那么跟随三大指数进入中国债市的资金规模可能达到1900亿美元(约1.3万亿人民币),按照20个月逐步纳入的话,月均流入规模或在95亿美元左右。但需要注意的是,1900亿美元只是纳入指数所带来的直接影响,事实上,如果中国债券市场完全自由,可能还会进一步吸引其他资金流入。

    中银香港资管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软卓斌在当日的“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及债券通”圆桌论坛上表示,如果中国债券市场同时加入另外两大主流债券指数——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债券指数和富时世界国债指数,未来5年将会带来35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流入。

    天风证券分析师张彬彬认为,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首先会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这对利率债,特别是国债的影响作用比较明显;其次,按照国际经验,债市的开放在带来增量资金涌入同时,对目前的牛市有助推作用;第三,长期趋势来看,也会增加中国债券和国际债券价格的联动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