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制度红利不断释放 长线资金“接踵而至”

2018-06-19 04: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创新企业境内上市或发行存托凭证(CDR)渐行渐近,有市场人士担心这将对二级市场造成较大冲击。监管部门强调,将控制节奏稳妥推进试点,并从承销机构责任、战略基金配售、防范炒作等多方面未雨绸缪。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目前A股市场存有吸引国际资本、境内长线资金入市的种种制度红利,将有利于A股市场稳健、规范和高效运行。

    国际资本投资热情升温

    从A股被纳入MSCI,到QFII、RQFII的新一轮改革,国际资本布局A股的投资热情进一步升温。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长期来看,QFII、RQFII大幅松绑有助于吸引更多海外长线资金投入我国资本市场,为我国带来更多增量资金,也可以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价值理念。同时,金融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倒逼金融机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提高我国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在美元加息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允许QFII和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可以对冲一定的汇率风险,提高我国机构的成熟度。短期而言,由于陆股通日均额度较高,境外机构投资者并不会因为投资限制松绑而改变投资风格。

    “近期存量资金博弈的特征比较明显,投资者风险偏好不高。主要增量资金来自海外市场。2018年以来,深股通和沪股通已累计净流入1506亿元。”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

    自MSCI去年宣布于今年6月1日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来,境外资金持续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渠道流入A股市场。统计数据显示,进入4月以来,A股沪深股通净流入资金大幅增加。截至5月31日收盘,沪深股通5月净流入额达509亿元,创沪深股通开通以来单月资金净流入最高纪录。沪深股通开通以来,沪股通累计净买入达2552.30亿元,深股通累计净买入达2218.03亿元。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QFII、RQFII资金汇出限制松绑后,MSCI纳入A股的比例提升进度可能加快,有利于进一步引导更多国际资金进入A股市场。继续松绑QFII、RQFII是增强中国资本市场包括A股对海外投资者吸引力的方式,此前海外投资者偏好的偏消费、医药及科技等类别、估值依然不高的个股将受益更多。

    制度改革利好长期资金入市

    除海外资金,今年以来多项政策都在引导、支持境内长期资金入市。

    4月1日实施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被诸多业内人士看作是长期资金加快入市的信号。陈雳表示,该办法不仅加强了对险资运用的规范管理,将资产证券化产品、创业投资基金新增纳入了险资的投资范围,还适当降低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标准,为长期资金入市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5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也推动商业养老保险驶入增长快车道。业内人士测算,这将开启商业养老保险长期空间,初步估算可带来千亿增量资金。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该项政策在一年试点期结束后,将根据市场情况,结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相关情况,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这意味着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将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市场增加长期资金。

    目前,相关产品已经发售,如泰康推出四款税延养老年金保险产品。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表示,税延养老年金带有极强准公共产品性质,与目前市场类似的各类金融产品相比,其收费项目、收费水平都是较低的。

    万联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喻刚认为,长期来看,如果个税递延养老金推广到全国,将会持续带来一定规模的资金入市。养老保险等长期资金其配置将更倾向于购置估值较低、分红稳定的蓝筹股,从而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

    此外,地方养老金也是一股稳定的长期资金。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北京、山西、上海等12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750亿元,其中3066.5亿元资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

    构建长线资金入市长效机制

    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优化投资者结构,稳定市场,但要激发长线资金入市还有待更多改革之举。

    潘向东表示,A股散户比重比较大,散户在投资中容易产生不理性行为,形成“羊群效应”,造成股市大起大落。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维持股市平稳运行,促进股市良好发展。此外,长期资金投资者追求价值投资,有利于改善A股定价机制,通过价格发现功能,优化金融资源配置。

    徐承远表示,培育长期资金入市,根本上是要加强A股市场制度的建设。股票市场是为优质企业融资,让投资者享受企业发展成果的市场。当前市场制度建设尚不完善,存在上市公司侵害股东利益等问题。

    潘向东强调,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长期资金入市是为了稳定盈利。完善发行制度、退市制度,保证上市公司质量,是吸引长期资金最重要的一步。另外,要加强外汇制度改革,吸引海外资金。

    对上市公司而言,陈雳认为,长期资金有助于倒逼上市公司改善治理结构。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的根本,是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只有将好企业推上市场,毫不留情地淘汰差的企业,切实提高上市公司业绩,才能让投资者放心地将手中的资金长期交给资本市场,形成投、融资之间的良性循环,为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