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保险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2022-11-24 21: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苏向杲

    11月以来,A股保险股持续反弹引发市场关注。Choice数据显示,11月以来截至11月24日收盘,保险业(申万二级行业)涨幅达16%,其中,中国太保涨幅超过20%。这在近两年颇为罕见。

    受访专家认为,11月以来保险股反弹主要与两大原因有关:一是政策利好频出,包括地产业政策利好保险业投资端,防疫政策优化利好保险业负债端等;二是保险板块经过过去两年持续下跌,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估值有望持续修复。

    政策利好频出

    保险板块迎来久违反弹

    受宏观经济走势、疫情反复、行业自身转型升级等诸多因素叠加影响,自2020年11月以来,保险板块持续下跌,截至今年10月份末跌幅高达57%,个股最大跌幅超过60%。

    不过,今年11月以来,保险板块反弹16%,A股五大保险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出现上涨。从历史数据来看,2020年11月以来,保险板块鲜有单月出现上涨10%的情况,今年11月以来缘何出现大幅反弹?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股反弹主要是受到政策利好相继出台、行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两大主要原因催化。

    从政策面看,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的大类资产配置中,债券是第一大资产,若地产行业出现较大风险,将对保险业投资端构成一定冲击,而近期政策对于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地产行业风险已逐步可控,这是保险板块反弹的一大主要原因。

    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型险企资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期,无论是支持房地产业的“金融16条”,还有其他支持政策,都对房地产行业是一大利好,这也有利于保险机构化解存量房地产资产的信用风险。

    除上述利好外,防疫政策优化也利好保险业发展。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及吕晨雨认为,防疫政策优化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宏观经济修复信心,经济修复利好保险负债端增长和资产端收益率抬升。

    在上市险企的三季报中,就寿险业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多家险企提到了“疫情反复”。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对记者表示,对寿险业新业务价值、内含价值等指标贡献最大的仍是线下渠道,疫情不仅影响线下展业,还影响消费者收入预期,保险产品普遍缴费期限长,收入预期对行业发展影响很大。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寿险业有望进一步复苏。

    此外,保险股估值较低也是当下该板块的一大优势。陈雳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险企整体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主要是受到投资端影响,权益市场的大幅波动导致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滑,因此前三季度保险板块整体跌幅较大。而从估值上来看,当前行业整体估值偏低,多家险企动态市盈率在10倍以下,市净率平均在1倍附近,具备较高配置价值,因此在估值低、基本面预期修复的背景下,11月保险板块迎来反弹。

    龙湾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陈辉也对记者表示,保险板块相较于其他金融板块来说,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较好。此外,无论是港股和A股,其蓝筹股都处于低估状态,近期随着利好政策的释放,保险蓝筹股最先启动回升。

   险企积极备战开门红

    2023年新业务价值增速有望转正

    从基本面看,A股五大险企前10月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2.26万亿元,同比微增4.04%。不难看出,行业保费增速仍在“磨底”。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行业保费基数较低利好明年保费增速,且近期上市险企加速布局2023年开门红有望修复明年行业基本面。记者获悉,多家上市险企近期积极布局明年开门红,如,11月18日,太保寿险在云南昆明召开个人业务2022年蓝鲸协会年度峰会暨2023年度绩优启动会,会上,太保寿险发布了“顶梁柱”产品计划,宣导了2023年个人业务荣誉体系。

    陈雳表示,10月以来,各大险企开始积极为2023年开门红布局,相关产品陆续落地,行业基本面有望修复。

    高超及吕晨雨也认为,鉴于今年保险业负债端转型持续深化,负债端数据基数较低,2023年新业务价值增速有望同比转正,边际改善可期,开门红启动较早险企或领跑行业。

    陈雳表示,当前保险业正面临重大变革,未来影响行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提高服务质量,根据客户需求提供精准的定制化产品,实现与客户的深度绑定;二是能否实现数字化转型,未来行业销售将不在依托于销售人员线下推销,而更多将通过移动设备为客户直观展现,有利于减少销售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中长期来看,保险行业仍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当前,我国保险行业渗透率相对偏低,具备潜在增长空间;同时在国内人口结构转型压力下,保险需求有望进一步抬升。”陈雳补充道。

    需要提醒投资人的是,尽管A股保险股11月以来出现持续反弹,且业内人士看好长期发展前景,但短期内股价波动不可避免。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