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大指数走势分化 “中字头”走强拉抬沪指

2022-11-23 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二,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沪指冲高回落,盘中一度重上3100点;创业板指则大幅下探,尾盘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13%,报3088.94点;深证成指跌1.18%,报11002.93点;创业板指跌1.83%,报2343.55点。

    盘面上,“中字头”概念股盘中集体走强,中国联通、中铁装配、中国交建等多股涨停。医药、信创、供销社等前期热点题材则遭遇回调。

    “中字头”概念股盘中拉升

    昨日,临近午盘结束时,“中字头”概念股突然集体拉升。截至收盘,“中字头”概念板块指数大涨3%,创1年多以来的新高。个股方面,中国联通、中国交建、中国海诚等多股涨停,中钢国际、中铝国际、中国化学等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11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言,提出要深入研究成熟市场估值理论的适用场景,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

    中金公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这在中国资本市场是重要且现实的问题。目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2016年以来的盈利增速和盈利能力相比非国企均有较为明显的改善,债务压力问题经历多年改革后也已基本化解,未来在“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积极建设过程中,投资者有望逐步改善对上市国企和金融板块价值的认知。

    招商证券通过计算上市央企相对工业企业的盈利增速差额,并与经济增速情况协同观察,发现在经济增速上行或运行较为稳健的区间内,央企的表现相对来说大多居于劣势;当经济增速阻塞或出现明显调整时,央企则能体现出一定的逆周期特性,在相对盈利的维度形成超越。

    供销社概念降温

    昨日供销社概念板块持续走低。Choice数据显示,供销社概念板块整体下跌4.62%,天鹅股份、中农联合、天禾股份等多股跌停。

    天鹅股份此前曾收获11连板,10月31日至11月21日的累计涨幅为185.30%。公开资料显示,天鹅股份主营业务为棉花加工成套设备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于2016年4月27日登陆沪市主板,控股股东为山东供销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天鹅股份近期的股价异常波动情况已引发监管关注。11月21日收盘后,上交所在官方微博通报天鹅股份相关情况,依规对出现异常交易行为的投资者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

    上交所表示,11月21日,天鹅股份股价继续大幅波动,部分投资者在交易该股过程中存在拉抬股价、维持涨幅限制价格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正常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依规对相关投资者采取了暂停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上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审慎参与,合规交易。

    市场或仍以热点轮动为主

    展望后市,粤开证券认为,近期在地产政策边际宽松、外部流动性预期拐点等因素改善背景下,市场底部特征逐步显现,修复趋势确定。但是,当前多重利好兑现叠加近期债市快速调整,引发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市场反弹恐难一蹴而就。从历史经验来看,底部反弹行情仍需基本面数据的验证。因此,预计当下市场或仍将以板块热点轮动特征为主。

    中金公司表示,整体来看,当前国内经济增长和信贷需求预期正快速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也在逐步好转,叠加市场前期已具备较多的偏底部特征,建议投资者逐步布局。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预期不高、政策边际变化受益较大的领域,如地产链、消费链等;二是高景气、有政策支持的制造成长赛道,如高端制造、军工等;三是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

    安信证券认为,国内基本面预期逐步扭转,市场环境相对安全,“冬日里的小阳春行情”值得期待。短期超配行业推荐地产链、以信创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以储能为代表的绿电产业链、汽车零部件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