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抱团股”普跌 中小盘股逆袭

2021-02-23 06: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一,A股三大股指悉数回落,“抱团股”普跌,中小盘股逆袭。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642.44点,下跌1.45%;深证成指报15336.95点,下跌3.07%;创业板指报3138.67点,下跌4.47%。

    盘面上,有色金属板块持续爆发,锡业股份、江西铜业等多股涨停。钢铁、煤炭板块同样涨幅领先。白酒板块大跌,贵州茅台收盘跌近7%,山西汾酒、酒鬼酒跌停。阳光电源、通策医疗、恒立液压、片仔癀、顺丰控股等机构重仓股集体大跌。

    昨日“抱团股”普遍大跌,拖累指数走低,但在中小盘股逆袭之下,两市赚钱效应并未明显减弱。昨日两市总计2612只个股上涨,其中125只个股涨幅超过9%,市场呈现分化行情。这与此前指数大涨,但个股普遍下跌的情况明显不同。

    有色化工行情井喷

    昨日,顺周期行业依旧是市场主线,并且从高位的有色、化工,向相对低位的钢铁、煤炭等扩散。有色板块中,铜陵有色、云南铜业等10余只个股涨停。紫金矿业涨超7%,近6个交易日涨幅接近50%。

    春节长假后,期货市场上大宗商品开启了井喷行情。2月22日,国内期市日间盘收盘多数品种飘红,沪铜、纯碱期货主力合约涨停,沪锡收盘涨近8%。

    对于近期大宗商品的持续走强,多数券商认为是受到全球经济开始加速复苏、全球通胀预期升温等诸多因素的共同影响。

    安信证券表示,2月份以来,疫苗加速接种、美国财政刺激等共同推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一趋势有望在未来一个季度延续。大宗商品价格的长期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恢复正常后供需裂口的走向。

    不少机构表示,继续看好大宗商品行情。高盛认为,铜市即将迎来10年来最大的供不应求的情况,并且在未来几个月出现稀缺风险的可能性极高。中信证券近期一篇研报也强烈看多铜价,并预计今年铜价最高有望达到1.2万美元/吨。

    中小市值品种逆袭

    昨日,白酒龙头贵州茅台跌6.99%,股价失守2300元。在其带动下,白酒板块个股纷纷走低,山西汾酒、酒鬼酒跌停,五粮液、泸州老窖下跌9%左右。

    此外,“茅系”个股也出现加速杀跌,茅指数整体跌幅达5.28%,已是其连续3日回调。免税龙头中国中免收跌8.85%;爱尔眼科跌逾7%、恒立液压、东方雨虹等一众周期股龙头也未能幸免。

    在“抱团股”下跌之际,中小市值个股迅速回暖。据Choice数据显示,在剔除暂停上市或停牌的公司后,昨日两市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公司中,上涨公司占比为25%;两市市值500亿元以下的公司中,上涨公司占比高达64%。从涨幅榜来看,昨日涨幅排在两市前20的个股,总市值也均在300亿元以下。

    对此,东吴证券认为,部分前期上涨较多的“抱团”品种出现较为明显的获利盘兑现行为,而前期下跌时间较长的中小市值超跌品种近几个交易日开始回暖。投资者可逢高了结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并对年报预披露业绩较好但前期下跌幅度较大的品种进行相应的配置,把握低位品种的超跌反弹行情。

    “高低切换”行情能走多远?

    春节过后,A股市场出现“高低切换”的趋势,小盘股显著跑赢大盘股。中小市值股会不会成为下一轮配置方向?这一话题成为机构新的关注焦点。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如果说2020年是龙头“抱团”的一年,那么2021年很可能是业绩有确定性变化、性价比高的中小盘股的表现之年。2020年的A股市场是流动性宽裕条件下造就的,而2021年的A股,将由经济复苏和业绩增长主导,银行和军工等领域有望出现翻倍牛股。

    民生证券提出,虽然近期“抱团股”出现下跌,但中小市值股不会成为下一轮主流配置方向。一方面,配置中小市值股本质上是去买入低确定性标的,风险收益比不高;另一方面,中小市值股想要持续脱颖而出,流动性和产业趋势缺一不可,但当前市场并不具备这两个基础条件。

    开源证券牟一凌策略团队则表示,在IPO常态化、中小市值公司数量众多的背景下,中小市值股的机会仍将是结构性的。在中观景气程度较高的情形下,并非“龙头”的公司在当期盈利兑现的概率和兑现幅度也可能很高。以2020年度业绩预告的数据来看,在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化工、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板块中,出现营收规模前五的“龙头”与“尾部”的盈利增速差收敛的情形。更进一步而言,医药生物、电子行业已经呈现“小”比“大”好的情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