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芯片高开低走 前期热点回归

2020-08-06 04: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银行股、保险股总算是消停了,没有继续拉指数,大盘也恢复到原有的节奏,前期热点纷纷回归。

    不过,芯片股虽然有重磅利好,走势却是高开低走。大家要小心这个现象。

    利好兑现

    芯片行业迎来重磅利好消息。日前,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这个政策首次将集成电路放到了首位和最重要的位置,在减免所得税、增值税、关税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此前,我们一直看好科技股,看好芯片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国家意志、举国体制。这次利好消息的出现,也是对之前判断的很好印证。

    不过,芯片股昨天的走势却让人大失所望,很多个股是高开低走。比如沪硅产业,高开8%,早盘冲高到涨14%,最终涨幅只有2.43%。中芯国际也是如此,开盘后冲高7%,最后只涨2.37%。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芯片股在昨天开盘后明显放量,很多资金冲着利好消息杀进去,结果短线“站岗”了。

    芯片股确实又给大家上了一课。凡是市场预期非常一致,预期非常高的题材,一旦遇到利好消息,不管是不是实质性利好,如果利好兑现的时候,追高去买票,那么很可能短线被套。

    不仅芯片股如此,其他题材遇到类似情况,也要谨慎对待。

    两只新股

    还有一件事值得说一下,前天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两只新股开始打新了,即锋尚文化与美畅股份。不过,中签率却让人大跌眼镜,一个是0.0161%,一个是0.0208%。这样的中签率实在太低了。

    据媒体统计,近一年半来,创业板的平均中签率为0.0353%。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首批创业板公司新股申购中签率大幅下降?

    有人说,是因为投资者申购热情过于高涨,所以中签率就降下来了。我认为,这可能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对于长期打新的投资者,一般来说每只新股都会申购,不会考虑是不是注册制的新股。

    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两只新股网上发行数量占新股发行总量的比例,比其他新股小了很多。

    比如锋尚文化网上发行股份为879万股,占发行总量的48.80%。美畅股份网上发行股份为1568万股,占发行总量的39%。而最近一年多以来的创业板新股,这个比例基本在90%左右。换句话说,这两家公司将更多的股份留给了机构,进行网下申购。

    一般来说,普通投资者只能参加网上申购,只有机构才能参加网下申购。所以,现在这些公司明显是更加照顾机构的利益,中小散户的中签率自然就降低了。

    打新确实很难中,说实话,达哥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尝到过新股中签的滋味了。

    沙盘推演

    再说昨天的市场,除了芯片股走势比较让人失望外,其他前期热点似乎又回来了。只要金融股不动,前期热点就还有表现。

    比如疫苗股,前天杀得很厉害,但昨天很多个股创新高了。比如沃森生物、复星医药双双涨停,其他牛股如智飞生物、辽宁成大、华兰生物等也大幅反弹。

    另外,达哥曾在文章中提到,军工股前天虽然有调整,但并不意味着行情结束,可以关注军工ETF和国防ETF。而昨天,这两只ETF大涨,盘中创出新高。

    今年,外部环境确实很复杂,军工股的关注度前所未有,个人感觉,后市可能还会有表现。

    至于大盘,昨天在没有金融股上涨的情况下,依然顶住了调整压力,沪指红盘报收,创业板指数上涨近1%,这也显示出了行情的强势。后市只要成交量不萎缩,行情还会热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