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郑眼看盘:外围跌势过猛 A股能够挺过

2020-03-13 06: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隔夜美股再度惨跌,道指竟然跌了5%以上,造成本周四包括A股在内的亚太股市全线杀跌。日、韩股市分别暴跌4.41%、3.87%,港股大跌3.66%。A股相对抗跌,上证综指跌1.52%至2923.49点,深主板、中小创均跌超2%。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再度净流出60亿元。

    美股惨烈杀跌显然与疫情在全球扩散相关。周三WHO总干事谭德塞宣布,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阶段。很明显,WHO发出上述判断应属于标志性事件,有强烈的指引作用。

    美国方面,确诊人数过千,形势似乎益发不妙了。截至美国周三傍晚,美国共有1162人确诊,且疫情已蔓延至41个州,还加上了首都华盛顿特区。周三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封锁了与欧洲旅行往来(不包括英国)。所以上述这些新闻都不乐观,故美股就狂摔了一阵。

    由中国武汉、韩国等疫情先发地的历史数据来看,个人觉得未来伊朗、意大利、美国等地疫情高峰期不会遥遥无期,除非他们重视度不够高。

    我们暂且先假定所有国家都能高度戒备,有充足的自律,那么乐观情况下经过28天(即经过两个“疫情隔离周期”),国外的疫情差不多就会见顶,算下来大约是4月上旬。

    我这么猜测自然有依据,大家不妨参照1月23日武汉封锁之后数据,中国疫情数据是在2月18日见顶的,算下来正是间隔了约4周。考虑到我们当时还有个春节长假居家的因素(长假其实会延缓疫情扩散速度),所以国外疫情的见顶时间或许能更早到来。

    不过,即使出现上述最乐观的局面,各国确诊峰值也可能“比较吓人”,所以国际股市多半还有机会进一步重挫,A股后市还有可能受些压制。全球经济是一体化的,如果外围经济秩序变乱,那么我们一些重要的进口零部件、原材料难免受影响,所以我们无法完全置身事外。

    考虑到我们疫情发展明显与他们背离,所以A股跌幅必然不会同步,且还有可能在尾段时不再跟风,走出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行情。

    由美股图形看,若疫情继续大幅恶化,那么道指有机会跌到18000点左右,即大约还有二成下跌空间。这个跌幅看上去很多,其实像周三这样的杀跌只需累计几天即可,所以万一真跌到那也没啥特别奇怪的。

    今日为周五,由最近几周的周五来看,似乎每到周五,多数情况下股市就会走得比较谨慎,盘中常见一些异常的杀跌。其实也蛮正常,因市场完全吃不准周末疫情会如何发展,所以本能上会更加谨慎。投资者短期内注意外盘暴跌风险没有错,只是我觉得不宜过度担忧,暴跌虽说是风险,某种程度上说未尝不是机遇,许多有竞争力的公司砸出了“黄金坑”,投资者正好分批逢低承接。

    外围疫情哪怕再严重,对A股的压制也不会超过1月23日后那段时间吧,这道理其实也蛮朴素的,既然那个“至暗时刻”我们都能挺过,现在难道就挺不住了?

    美联储上周二降息,其后澳、加、英等国家或地区跟进降息;周四晚欧央行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2020年底前增加1200亿欧元资产购买净额;,而下周美联储还将降息“至少50个基点”。个人觉得我们央行后续空间正变得越来越大,现在不出手并不等于将来不出手,我甚至觉得“引而待发”的效果更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