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郑眼看盘:A股顺势回调 杀跌动能有限

2020-03-12 06: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二大涨后,周三A股有所调整。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94%至2968.52点,深证综指跌1.48%至1859.40点。中小、创综指跌幅均在1%以上。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抛售近54亿元。

    由盘面看,个股普跌,科技股、券商股下跌较明显。上涨品种中,海南板块几乎独占眼球,盘中一度有十来家涨停,收盘时仍有4家涨停。这与发改委网站上挂出《海南省旅游产业振兴计划(2020~2023)》相关。

    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月末M2同比增8.8%,超过1月末的增8.4%,优于预期增8.5%。不过,社融及信贷数据不如预期,显然与疫情影响相关。该数据扭曲明显,无法参考,投资者不如暂时忽略。

    A股盘中杀跌与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过千人相关,造成正在交易的日、韩股市下跌,美国的股指期货亦在A股交易时段显著杀跌。投资者显然有理由怀疑晚上美股开盘后大跌,故抛盘有所涌现。周三A股收盘前后,英国央行忽然降息,但这无助于缓和市场情绪,一是降息是早晚的事;二是降息本身释出一些恐慌。

    外围股市下跌对A股多少会有压力,何况周二A股反弹过猛,本身就有获利盘,故出现顺势回调。不过,我觉得周三的跌幅已差不多,我相信A股已较充分地消化了晚间美股潜在的杀跌,估计后续下跌动能不会太足。如果晚间美股低开后最终仍下跌,周四A股不见得有多少后续利空,万一美股尾市回升,周四A股就会得到一些支撑。

    据我多年观察经验,美股应是各国股市中最不易跟风的品种,其独立性最强,意外走势相对最多。美股本身暂无特别大的杀跌动能,虽然美国疫情绝对数已不算低,但按人口比例看还算好。市场之所以担心,更重要的原因是美国是许多国家的出口市场,且美国金融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这些年虽然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无论从体量,还是从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来看,还与美国有差距。当初中国疫情人数上升期,国际股市虽也曾下跌,但幅度可控,而如果美国疫情加重,国际股市的杀跌动能会更大。

    中国疫情是最先受控的,A股理应体现这种利好,但现在外围疫情未现好转,势必会使A股暂时承压。依我国疫情发展时间看,若由1月23日算起,到疫情见顶并显著受控,差不多得一个月。假如国外也符合这个规律,那么到4月上旬,A股才能较彻底摆脱这种干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个月内,部分地区利好会提前出现,比如韩国先出利好,势必会强化投资者对伊朗、意大利“即将转好”的预期,这样A股所受干扰或有机会提前衰减。

    操作方面,我觉得投资者仍可持股参与,对外围疫情可以重视,不宜过度忧虑,我们央行宽松政策余地较大,疫情情况显然在向好发展,均为股市支撑。

    我们央行并未跟进前次美联储50个基点大降息,并不等于我们央行没这个政策空间,完全可看成“引而未发”。美联储下周议息,分析师们大多相信其会进一步降息25个基点,届时不排除我们央行有所行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