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券商股传递牛市讯息 A股行情悄然升级

2019-02-26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成长股料阶段占优

    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创业板指数整体表现强于上证指数,25日,创业板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成长风格有望逐渐占优,当前阶段应重点关注5G、国防军工、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方向。”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汪毅表示,持续关注稳增长和逆周期相关行业,优先关注金融(券商)、农林牧渔、电力等行业。此外,主题性机会有望增多。

    “当前,以成长为主导的格局不会扭转。”东吴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板块性机会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同时具备宏观逻辑和产业逻辑的科技股;二是具备高风险偏好属性的军工板块;三是早周期的汽车板块。

    张玉龙表示,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通信、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布局食品饮料、家电等高股息板块,加配券商等板块。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短期策略上依然是弹性优先,应从两个方向把握:一是从事件催化的热点,建议关注1月社融超预期带动的“三网”建设投资主线;二是继续向成长要弹性,在其分化中持续关注有业绩的龙头。另外,中期有业绩韧性和景气向好的细分行业也值得关注。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行业配置关注国内宽信用的供需两端:金融以及基建。首先,全球流动性收紧的节奏进一步缓和;其次,实体经济能够产生“信用”需求的四个部门中,基建是政策阻力最小的方向,将是“逆周期”政策的发力点;最后,从偏股型公募基金披露的2018年四季报的重仓持股数据来看,基建产业链上的周期行业大多处于“低配”状态。

    反弹行情持续升级

    消息面利好频出,A股反弹行情水涨船高,市场做多情绪浓厚。“当前市场行情攻势已经升级,驱动行情背后的逻辑也已经从估值底部利率下行的防守逻辑,转向信用扩张基本面拐点的进攻逻辑。”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宏观经济中金融指标(信贷和社融)往往是经济增长指标的领先指标。在当前信用拐点已经出现之际,后续以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为代表的基本面拐点可以期待,这也是决定未来市场行情可持续性和幅度的关键因素。

    在比较当前行情与2012年、2013年、2016年的异同后,广发证券最新策略研究指出,首先,从上涨的时间和空间来看,当前行情与可类比年份相比并不算突出。其次,从增量资金的入场节奏看,上周A股成交量、新开户数、两融余额快速抬升,而2012年、2013年、2016年成交量放大和增量资金入场往往在中段,并非对应着行情结束。最后,从市场上涨广度来看,2012年和2016年的行情末期,上证综指仍在上行,但市场出现“指数涨而大部分个股涨不动”的局面,当前市场的广度数据仍在上行。

    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近期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各种支持资本市场的政策,随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政策利好叠加新一轮科技上行周期,A股有望开启一轮新的上行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张玉龙提出,当期位置就是A股牛市的起点。他认为,社融规模增加、社融结构改善、盈利改善和经济复苏是2019年宽信用的四个步骤。在这种情况下,已经能观察到利率下行和盈利改善,经济复苏可期。

    强势特征显现

    市场人士表示,从盘面看,A股牛市特征明显,主要体现在七方面:首先,上证综指突破年线,而突破年线往往被视为牛市特征。

    第二个特征是,从上周五开始,券商板块加速上涨,连续两个交易日个股大面积涨停。目前已有多只券商股股价较2018年低位时翻倍。

    第三个特征是,与年初相比,低价股锐减。1月1日,两市收盘价低于5元个股数达到969只,25日两市收盘价低于5元个股数量为698只。低价股走出行情,往往预示着市场结束熊市进入牛市。

    第四个特征是,融资余额持续增长。春节过后,两融资金热情快速升温。截至22日,两市融资余额实现10连增,而从单日融资客买入的总金额来看,日融资买入额已从今年初百亿元量级的水平,升至目前超过600亿元的水平。

    第五个特征是,分级B基金批量涨停。在强势市场中,带有一定杠杆的分级B基金最容易涨停。25日,除了券商B外,互联B、国企改B、资源B等多只分级B基金迎来涨停。

    第六个特征是,近期个股普涨和板块热点全面开花。截至25日,不仅是券商板块,今年以来至2月25日,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板块全部实现上涨。持续的普涨行情往往只有牛市期间才能见到。

    最后是可转债的股性凸显。作为兼具债券性质和股票性质的可转债,在股市的牛市期间往往能体现出股性,最近可转债的行情正好体现出这一点。

    面对近期表现强势的市场,有机构人士表示,短期市场热度还会持续,市场交易机会较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