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月线两连阳 牛市何时来

2019-02-25 0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A股在连续调整三个交易日之后迎来放量普涨,上证综指上涨1.91%,成功站上2800点,深证成指上涨2.36%,创业板指上涨3.10%。截至上周五,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实现周线七连阳,月线两连阳。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政策面支持,资金充裕连续净流入,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因此,守住仓位,转变观念保持定力,不失为一种可行的策略。

    成交显著放量

    上周五,沪指站上2800点,创业板指数表现更强于沪指。券商板块出现涨停潮,券商板块内40只个股有30只涨停,涨幅最小的东方证券上涨8.84%,券商ETF出现历史第二次涨停。

    在行情火热的背后,两市成交量显著放大,上周五,沪市成交额达到2645.19亿元,创近11个月以来新高,深市成交额达到3576.95亿元,两市成交额合计达到6222.14亿元。

    拉长时间来看,数据显示,上周两市累计成交额达到28937.38亿元,日均成交额达到5787.48亿元,而在节后第一周(2月11日-2月15日)的交易日中,两市累计成交额为19950.70亿元,日均成交额为3990.14亿元。两市周成交额和日均成交额均显著放大。

    市场放量意味着资金的参与力度显著放大,内资外资做多迹象明显。进入2019年,北上资金入场步伐明显加快,仅两周时间,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超过450亿元。

    而代表市场风险偏好动向的重要指标两融余额也在节后显著回升。Choice数据显示,两融余额从2月11日的7225.66亿元增长到2月21日的7596.02亿元,增加了370.3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从2月11日的7159.85亿元增长到2月21日的7517.70亿元,融资客稳步加杠杆入场。

    与此同时,机构资金入场也较为明显,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A股市场上股票型ETF的总体场内流通份额为2109亿份,相较于去年年底的1706亿份增长了23.6%。其中,国泰证券ETF、南方中证500ETF、华夏中证500ETF、嘉实沪深300ETF等9只ETF的场内流通份额增长均超过1亿份。

    中原证券表示,政策暖风频吹,杠杆资金入市。由于杠杆资金通常具有路径依赖,未来大概率延续继续流入的态势。宽信用、流动性宽松预期为A股反弹的重要逻辑,且仍未被证伪。1月份的社融数据创历史天量,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宽信用的效果开始显现,仍然看多未来市场向上。

    大盘月线两连阳

    截至2月22日收盘,上证综指周涨4.54%,深证成指周涨6.47%,创业板指周涨7.25%。从周线上来看,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均已经实现周线7连阳,而从月线上来看,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均已实现月线两连阳,出现向上趋势。

    从历史上来看,在券商板块出现涨停潮并且月线出现向上趋势实现两连阳的情况下,大级别的行情或将来临,2005年6月,沪指在998.23点见底后,出现月线两连阳并出现向上趋势,开启了一轮牛市,一直上涨到了2007年10月的历史高点6124.04点,中信证券从2005年6月最高价的6.56元/股上涨到2007年11月出现的历史最高价117.89元/股。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2014年到2015年沪指出现5178.19高点的那一轮牛市中,本次牛市是否会再次启动?

    分析人士表示,本轮行情会走到哪里,得看这轮行情的逻辑。这轮行情实际上是货币宽松叠加外部因素缓解导致的PE修复,跟EPS没有关系,甚至除了一部分行业龙头外,很多公司的EPS有恶化风险。从这样来看,这轮行情是心动而不是幡动。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目前A股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末期,熊市下跌的时空比较充分,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大部分风险已释放完,全球各股市横向比较,A股吸引力更大,中国发展股权融资支持产业升级,居民资产配置将偏向股市,战略乐观。目前市场基本面背景更像2005年上半年,盘面特征更像2005年下半年。市场底往往领先业绩底出现,但只有在确认部分基本面领先指标企稳回升之后才出现市场底。

    荀玉根表示,基本面领先指标主要有社融增速/信贷余额增速、PMI指数、基建投资增速、地产销售面积增速、汽车销量增速等指标,2005年、2008年、2012年、2014-2016年牛市启动或者大反弹行情启动时,均是3个及以上领先指标改善后市场底才出现,但是目前只有社融指标改善。外资类的长线价值型资金的提前配置有可能会使得市场底提前出现,关键还是看未来一段时间基本面领先指标能否企稳,如企稳,抢跑成功,否则市场仍可能折返。

    转变思维保持定力

    对于后市,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反弹成色仍有待观察,在题材轮动,蓝筹企稳上涨的情况下,应改变观念,持仓保持定力。

    方正证券认为,4月份是反弹成色的观察窗口。4月上旬将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届时可以观察一季度社融总量和结构的变化,持续程度决定本轮反弹成色,政策宽松的效果将得到验证。年报和一季报将密集披露,市场关注点将回到业绩层面。在此之前,估值驱动的反弹将得以延续。

    该机构进一步表示,反弹结束的观察信号核心关注三点,一是信用扩张能否持续值得观察,一般而言社融领先经济增速约两个季度见底,后续关注信贷增长增速是否加速以及社融增速企稳的持续性。从历史上看,货币向信用能够顺畅转化的前置条件要么是监管政策的边际变化,要么是明确的信用扩张信号释放;二是政策密集发布期期间降税减费的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具体内容;三是外部因素的影响,外部因素不佳会带来市场冲击。

    荀玉根强调,不同资金属性对应不同策略,目前市场处于第五轮牛熊周期尾声,估值处在历史低位,因此外资类长线资金不必纠结于目前究竟像2005年上半年还是下半年,着眼未来3年,2019年是定投式分批战略布局期。然而,内资如公募等,考核期偏短的资金更注重确定性,2018年10月29日上证综指2449点是政策底,目前基本面5大领先指标只有1个出现企稳回升迹象,2019年1月4日上证综指2440点是否是市场底仍待确认。即使上证综指2440点是市场底,也不必担忧踏空。

    回顾历史,牛市第一阶段是怀疑犹豫期,估值修复、盈利回落,市场形态呈现进二退一特征,比如2005年6月上证综指自998点涨至1223点后,仍回落至1067点,2008年10月上证综指自1664点涨至2100点后,仍回落至1814点。荀玉根认为,在盈利底出现之前,现在市场最乐观也是类似2005年下半年,即处于牛市第一阶段,进二退一,未来有更确定的右侧回撤配置机会,来日方长,不必慌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