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年报好饭不怕晚 机构“猎龙擒牛”主线曝光

2019-01-25 12: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1月22日,2018年年报披露季正式启幕,上市公司“捷报”频传。截至1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1614家上市公司公布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111家,占比68.84%,其中,新经济行业向好势头明显。

    如何在扑面而来的业绩浪潮中挖掘真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按照以往经验,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通常会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但是近几年,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不断深化,追随业绩具备高成长预期的个股成为投资者们的共同选择。即便到了三四月份年报高潮期再披露,只要业绩好分配方案出众,公司也不会因为大众的“审美疲劳”而受到冷落。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人士指出,在投资年报业绩高预增个股时,需要注意以下两点:1.业绩高增长具备持续性,短时间的一次性收入对公司发展影响有限。2.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公司虽然表面上看上去净利大幅增长,但利润规模不大的情况下,这类增长难以反映公司真实的经营情况。

    更为重要的是,“业绩为王,以龙为首”这一主线从未改变。在经济结构改善的背景下,价值股盈利持续改善,估值合理的绩优行业龙头股依旧备受市场青睐。近年来,随着A股价值投资回归,龙头股不断获得资金青睐,配置龙头企业的机构也均有不错收益。市场人士常常说,股票投资要选择一个行业龙头的公司。每个行业都有龙头,龙头是整一个行业的风向标。所谓龙头不倒,一片热闹;龙头一死,全体崩溃。一个行业确实只有龙头最赚钱。

    那么如何选择金股呢?《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翻阅各大券商研报以及采访市场人士发现,从行业出发,寻找景气周期行业中持续增长的龙头公司。深入理解政策导向下的产业布局方向,产业扶持与产业升级,把景气度高的行业圈起来,然后再通过与龙头公司近三年的产业经营相结合,以及公司产品的供求环境,综合审视公司是否拥有持续增长的潜力,并估算业绩测算背景下的合理估值,不失为一种手段。

    平安证券就表示,2019年投资主线的关键词在于变中寻机,即盈利底部的反弹先行者和新兴成长的核心驱动者。一方面,看好盈利底部将率先反弹的部分行业板块,即盈利小幅回升的食品制造业以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和盈利已经持续回落20个月并有望较早走出底部的汽车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另一方面,新经济板块也同样受益于经济转型和产业政策加速推进。即通信的5G新周期、计算机板块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医疗信息化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细分领域龙头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