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2600点难免反复 春季行情紧扣超跌修复逻辑

2019-01-23 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昨日,沪深两市迎来缩量调整,上证指数下跌1.18%,报收2579.70点,创业板指数下跌1.77%。盘面上,次新股、低价题材股表现活跃。

    分析人士指出,从持续活跃的低价股到近期的低估值蓝筹股,春季行情紧扣超跌修复逻辑。同时,指数已反弹至技术上的强阻力区,短期在2600点一线有震荡整固需求。

    蓝筹股获利回吐

    昨日,经历前期的持续上涨后,蓝筹股回调明显,沪深300指数下跌1.33%,上证50指数下跌1.29%。在本轮反弹过程中,1月4日以来,截至21日,沪深300指数阶段涨幅达7.45%,在两市主要指数中涨幅最大。

    个股方面,近期受到北上资金青睐的蓝筹股,如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个股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在22日涨停股中,低价股依然占据较大比重。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春季行情有两大特点。一是,低价叠加题材表现活跃,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二是,低估值白马蓝筹股在不断流入的北上资金推动下,持续上涨带领指数温和反弹。

    进入2019年,数据显示,1月首周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3.71亿元,第二周净流入157.31亿元,第三周净流入170.30亿元。北上资金流入出现明显的加速状态。

    除了A股的估值吸引力外,国盛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外资入场跟海外表现存在正相关关系,海外市场上涨时,风险偏好向全球扩散,A股乃至新兴市场都会受益于发达国家市场的“溢出效应”。同时,今年外资将迎来大幅扩容,参考去年MSCI纳入时外资入场经验,“抢跑效应”明显,一部分外资提前入场。

    总的来看,A股2019年开局还是较为强势,主题投资不断涌现并持续活跃,周期、消费、银行等蓝筹一扫之前低迷状态,重回市场主流视野。

    在中期逻辑存在诸多看空逻辑的背景下,A股近期为何持续表现强势?华鑫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全球金融市场主要股指企稳回暖,一定程度上带动A股场内情绪回升,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加之政策对冲预期的存在,主题性机会表现活跃,并形成可观的赚钱效应,场内人气被激活。由于A股场内人气的带动,外资的持续流入影响被放大,对投资方向的带动作用也越发明显,也因此在外资持续流入带动作用下,蓝筹板块以上证50为首表现十分强势,助推指数持续走强。

    春季行情逻辑不变

    从技术角度看,上证指数自1月4日反弹至今已经运行了13个交易日,“这里的反弹时间及空间与之前的下跌段有一定的对称性,之前的下跌段是运行了13个交易日,短期大盘面临13个交易日的对称时间点。”一资深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2600点一带,也是前期的整理平台,成交密集,以两市现有量能突破该阻力区尚有难度。同时,1月21日沪指冲高回落,正是受制于2018年10月30日与2018年11月30日连接形成的压力线。

    昨日,上证指数迎来2019年1月至今的最大单日跌幅,对场内投资情绪产生一定扰动——春季行情是否就此夭折或者反弹节奏将要发生变化?

    回答上述问题,首先要明白A股当前的大环境。估值端,当前A股市场的总体估值,无论是纵向和历史数据比,还是横向与全球其他股票市场比,都处在一个底部位置。截至2018年底,欧美市场的主要指数估值均高于沪深300指数。上市公司仍处在盈利下行周期,这是导致2018年股市大幅调整的最重要原因。

    “中期看一轮趋势性的大行情一定需要盈利周期向上配合,这个现在着实还没有看到,但这并不妨碍短期市场能有一个像样的反弹行情,”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认为,短期反弹行情的持续性和高度取决于分子(盈利)和分母(利率)的相对变化。在当前估值历史底部(决定了下行空间已经十分有限)、短期内基本面数据真空(分子相对固定)、无风险利率快速下行(宽信用尚未出现、资金留存在金融体系内、风险偏好上升)的时间窗口里,春季行情仍是值得期待的。

    关注周期性板块

    尽管市场对春季行情多有期待,但从A股走势,反复恐怕难免。那么,当前该如何把握春季行情?

    国泰君安策略研究表示,“风险偏好有限提升,执两端把握躁动行情。”市场预期将会存在着反复,风险偏好也仅是有限提升。从行业配置选择方面看,一方面投资者仍应高度重视配置板块防御属性,更加看好类债资产,重点关注金融地产低估值龙头,公用事业、黄金、必需消费品以及高股息个股等领域,另一方面是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过程中,弹性更好的板块。一是周期涨价品,重点关注煤炭、钢铁、有色等流动性敏感板块,以及化工高景气细分子领域,二是稳增长与经济转型交叉领域的新基建板块,后续有望成为产业政策支持催化重点,重点关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

    燕翔认为,结构上看,春季躁动行情中上涨概率最大的几个行业几乎都是中上游周期性板块。从2000年至2018年各行业相对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来看,最大概率获得超额收益的几个行业包括汽车、建材、有色、化工、钢铁等等都属于中上游行业,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均超过了80%。因此春季躁动行情的不仅从总量上而且从结构上都是相对容易把握的。

    招商证券表示,2019年A股面临的市场环境将比较有利于个股的发挥,小盘风格可能会占优,市场空间和政策支持的重要性提升,投资者更加关注事件催化带来的机会。在这样的环境下,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TMT+军工的行业,关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特高压等“新基建”领域。除此之外,次新股较为符合小盘特征(流通盘较少),因此部分绩优个股可以作为既价值又不失主题的选股对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