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本周沪指剑指2600点 节前行情或逐渐清淡

2019-01-21 07: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市场延续反弹走势,周五沪指上涨36.37点,以2596.01点报收,涨幅达1.42%。新年以来,大盘已经连续三周反弹,而且成交量也在逐步放大。本周,沪指极有可能挑战2600点整数关。

    随着春节长假日益临近,反弹行情究竟能否继续向上推进?1月20日,达哥和牛博士就此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新年以来,你一直对市场比较乐观。而近期大盘的走势,也如你所料,始终处于震荡上行的趋势中。你对上周行情怎么看?

    道达:最近,大盘表现比较温和,指标股动静不大,指数虽然连涨了三周,但从2440点算起,其实也就涨了100多点。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个股的炒作非常热闹,这和去年末形成了比较大的反差。

    上周有两个消息值得关注,一个是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建议新股上市首日取消涨跌幅限制。市场对此的反应似乎不及预期,次新股的表现也一般;另一个消息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将QFII总额度从1500亿美元增加到3000亿美元。这个消息并非改变中长期走势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对于市场风格的变化还是有短期影响。

    上周很明显的变化是,白马股出现复苏迹象。虽然三安光电上周出现暴跌,但白酒、家电、医药等白马股走势还是比较强,比如贵州茅台涨幅达7.51%,1月份以来涨幅已超过15%。上证50指数也大涨2.67%,强于其他指数。

    牛博士:对于近期行情的推进,你认为主要是海外资金进场所为?

    道达:近一年多以来,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海外资金不断进场的趋势一直没有改变过,即便在去年市场大跌的背景下,海外资金依然在不断流入A股。上周,从沪深股通交易数据也可以看出,港资净流入非常明显,只有周一出现了港资净流出,这也是今年以来港资唯一净流出的交易日。而在接下来的4个交易日,港资都在净流入A股,尤其是周五,沪股通净流入51.3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2.85亿元,合计净流入达84.21亿元,这也是近一个半月以来的新高。

    当然,海外资金仅仅是影响A股市场的一个方面,而且多数时候主动买入的依然是白马股。此外,游资近期也处于比较躁动的状态,不少个股出现连续涨停,不少题材板块持续走强,这些都是游资所为。

    牛博士:你对本周行情怎么看,市场是否还能再接再厉向上推进?

    道达:就沪指而言,已经临近2600点,短线冲上去的可能还是比较大。从消息面来看,还有一些利好因素存在,比如中美经贸磋商可能会有新的有利进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通知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3年可为小微企业减负6000亿元的普惠性减税政策细则落地。这些因素都有利于指数继续反弹。

    我个人认为,本周周线继续收出阳线,还是具有一定难度,不排除冲高回落的可能性。看一下上证指数的月K线图可以发现,沪指5月均线一直是压制市场中长期走势的重要压力。目前,5月均线位置在2620点附近,距离当前点位非常接近。去年2月份大盘转入下降通道之后,沪指就再也没有有效站上过5月均线,这对市场的压力非常明显。所以,我认为本周大盘一旦冲高之后,要警惕调整出现。

    另外,从上周五的市场表现看,一些前期炒作比较猛烈、涨幅过大的个股,已经开始主动调整,比如鹏起科技、风范股份、贝通信、通产丽星、雄韬股份等,都出现了跌停。如果本周这些个股继续调整,那么对市场人气会有一定影响。

    还需要指出的是,距离春节大概还有不到两周时间。一般来说,如果市场不出大的变化的话,不少私募机构及游资很可能会提前进入休假状态,所以进入1月下旬之后,市场也可能会出现逐渐清淡的情况。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