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西方不亮东方亮 A股或苦尽甘来

2018-12-10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复杂多变的内外形势,投射在金融市场上,就是跌宕起伏的行情走势。股指期货市场就在刚过去的这一周经历了冷暖的反复。今年前9个月,在美股一路凯歌高奏之时,A股与美股几乎“绝缘”,但当美股高位波动加大,显露下跌形态之时,美股动荡带来的风险外溢,却可能是包括A股在内的其他股票市场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倘若美股回调风险加大,当务之急可能是寻找那些未来下行空间相对有限的市场或资产。机构人士指出,前期新兴市场集体调整,已充分反映对未来的悲观预期,相对配置价值在提升,基本面较好的中国等国家相对优势更大。今年以来,外资逆势而上,加仓中国股票和债券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一句话,西方不亮东方亮。

    “火车头”变“火药桶”

    上周初,携周末消息面积蓄的利好,股指期货市场跳空高开,沪深300指数期货主力于上周一大涨近3%,意欲向上挑战半年线,不料美股再现急跌,震动全球股市,A股只得草草“收兵”,沪深300股指期货于后半周连续走低,当周仅上涨0.35%。

    自从今年10月初创出九年牛市新高后,美国股市波动愈发明显,急跌行情频繁上演。美股是否见顶,已是现实问题。

    从美国三大股指走势上看,10月份均出现一轮明显下跌,11月至今转而呈现宽幅上下波动,虽没有进一步大幅下跌,但频频出现短时急跌。最近的一次就在上周五,当天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2%以上,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超过3%。截至上周五收盘,三大股指已将今年前9个月积攒的涨幅回吐殆尽,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年度涨幅转负,硕果仅存的纳斯达克指数也只上涨0.95%。

    美股逐渐从全球股市上涨的“火车头”变成了一个潜在的“火药桶”。

    说到美股,不能不提美债。

    过去9年,流动性充裕与经济复苏逻辑共舞,美股携美债齐飞,持续上演股债双牛。然而,2018年以来,美股与美债逐渐分道扬镳,别扭越闹越大。

    2017年底、2018年初,具有指标意义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3%一路涨到2.94%,逼近3%的心理关口,第一次引起股市震动。美股三大股指在今年1月底2月初迅速下跌10%左右,是2016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大幅下跌。

    第二次是今年10月份,这一轮美股下跌持续了将近1个月,三大股指又下跌10%左右,原因依旧是美债收益率上行。10月份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升至3.2%以上,创出7年新高。

    通常来说,债市收益率上行,反映出经济运行较好、总需求扩张、物价趋于上涨。此时,企业盈利向好,逻辑上有利于股市上涨。但情况并不总是这样,当债市收益率出现快速上行时,通常预示着经济过热、通胀加大,货币政策可能收紧,对企业财务成本和盈利形成冲击,股市反倒容易下跌。这正是今年初和10月股债市场演绎的剧情。当时美债收益率上行都很快。

    11月以来,形势变了。美债收益率掉头回落,10年期美债从3.25%跌到2.85%,大幅回落近40基点,但美股依旧频现大跌。这一次,市场开始担忧,美债收益率“平坦化的诅咒”已被触发。

    “平坦化诅咒”

    由于近期美国长债收益率快速回落,长短债券期限利差迅速收缩,最有代表性的10年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已收窄至10个基点左右,降至2007年以来低位,日益面临倒挂的风险。美国5年期与3年期美债收益率则已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倒挂。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被视为可靠的美国经济衰退信号。美国旧金山联储今年3月发布的研究显示,在过去六十年里,每一次美国经济衰退之前都出现负的期限利差;期限利差是迄今为止最可靠的经济衰退预测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美债利率倒挂开始于2006年,随后出现了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最终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股市被视为经济的“晴雨表”,这使得美股表现与美债期限利差之间天然存在联系。招商证券固收团队指出,在曲线极端平坦化的情况下,短端利率高、长端利率低,意味着流动性和名义增长预期“双杀”,对风险资产几乎是最不利的环境。这就是“平坦化的诅咒”——曲线平坦化可能预示着风险资产变盘。

    该研究团队总结了历史上美债收益率出现极端平坦化后的三条规律:第一、每当美债收益率曲线极端平坦化,以股市为代表的风险资产都可能会出现大幅度下跌。第二、曲线极端平坦化往往预示着失业率筑底回升,经济基本面拐点出现。第三、曲线倒挂往往预示着货币政策转折,一般6个月之内美联储就会停止加息,甚至转向降息。

    无独有偶,10月以来,油价大跌,一定程度上被视为全球经济减弱的信号。11月以来,美联储态度及市场预期均出现了一些变化。海通证券姜超等指出,美联储可能提前结束本轮加息进程,原因是美国本轮经济增长或已见顶。另外,11月美国失业率连续3个月处于3.7%的近50年低位,但未进一步走低,且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不及预期,失业率或在筑底。

    历史规律似乎正一一应验,对美股的指向意义就更值得重视。长江证券赵伟团队称,历史上,美股见顶均发生在美国经济周期尾端、高利率环境中,不少经验指标显示,本轮美国经济已行至周期尾端,而美联储8次加息后,美国利率已局部高于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美股牛市自2009年3月开启,截至2018年10月,美股累计上涨293%,牛市持续时间达115个月。不管是涨幅还是持续时间,本轮美股牛市表现已接近历史最佳。美股市值占GDP比重及PE等已接近、甚至超历史峰值。从经验上看,这些都是美股接近见顶的信号。

    美股见顶A股筑底

    作为全球股市的“定盘星”,美股无论涨跌均牵一发而动全身。但也要看到,美股在很多时候主导但并不完全决定全球股市表现。假定美股回调风险加大,当务之急可能是寻找那些未来下行空间相对有限的市场或资产。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一方面,部分超跌市场的估值已经过度反映了实体经济实际受损程度,一旦牛熊发生切换,经济的相对表现将成为关注的焦点;另一方面,如果政策环境发生积极转变,风险偏好趋于稳定,涨幅未透支或超跌的市场也将凸显出配置价值。

    第三方研究机构莫尼塔报告也称,2018年前期在美股未明显走弱情况下,新兴市场集体调整,或反映了对未来的悲观预期。从估值上看,在美股回调风险加大的情况下,新兴市场相对配置价值在提升。

    莫尼塔称,看好新兴市场配置价值,基本面较好的印度、中国等国家相对优势更大。中国市场还具备扩大开放、纳入国际指数、人民币国际化等额外优势。

    程实也称,从历史经验来看,西方不亮东方亮是美股调整期的一个显著特征,若以MSCI全球指数为参照,长期经济增长表现优异的亚洲经济体,比如韩国、印度、香港在过去两轮美股熊市中都有超出基准的表现。

    统计显示,今年A股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20%,市盈率降至历史低位。但通过沪深港通流入A股的境外资金逆势而上,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超6000亿元,在10月份更创造了今年的净流入高点。截至11月底,境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规模也较上年同期增长52%。一向敏感的外资已经用脚给A股和中国债券投了支持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