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麦论解盘:下周一重要转折日 破底穿头单边反击

2018-04-21 06:38  来源:投资快报

    上周本栏用周K线解读趋势的演变,针对上证指数及沪深300指数的变动说明,对比本周走势结果来看,盘势确实依照当时本栏的推导论述在运行,针对周K线的特种形态进行一周的推导,可以清楚看到趋势的演变,本周继续针对这个状况进行推导,分析如下:

    一、上证指数周K线的形态分成两个阶段解读,第一个阶段是从2月2日最高3587点下跌,收盘3462点。这个点可认定在未来半年内都不容易越过,因为这是从最高反转下跌的初始,形成第一周的压低,才有后来的重挫。

    最重要是2月9日该周的重挫,收盘3129点将会形成很长时间周期的压制。这点

    位横向比对回到2017年5月26日收盘3110点,该周出现压低后强势反击拔高,形成类似冲天炮形态,主要基础是往前两周2017年5月12日收盘3083点,构成有效的护守,这是横向特征最重要的关键,也是2月9日压低猴急最关键的基础。

    “一根长黑压制5周”,达到10%幅度跌势会压制9周,过去本栏统计得知的趋向演变状况,依据这个特征解读,尽管隔周出现明显反击拔高而涨,但在自然运行的5周内是无法拔高再涨,所以回到颈线位置3309点后,形成明显的横向平台压力,到3月23日该周再跌,收盘3152点自然成为第二次后的关键点位,此时周K线两次压制形成的破坏构成后续再压低,横向修整9周再跌,造成本周严重的破位创新低。

    运行到这里基本上可以确认多方已退守到前面周期的低位,是否还要更低?实际上低还有更低,谁都无法知道低点在哪里?因为低点是无法预测的,只能接受下跌的事实。麦氏理论依据量潮演变确认三个量潮特征认定相对低位状况,“时间周期”、“压缩比率”及“横向对比”。目前上证指数满足第一个条件,后面两个条件会在下周出现,但沪深300指数已经满足三个条件,所以再跌有限。

    在这样的基础情况下出现的变动,尤其是跌破前面的低,到本周三再创新低3041点后,第二次再跌破这个点位会构成“低位破低”演绎,形成破底穿头特征,符合“不破不立”、“大破大立”的演绎特征。这个状况会在下周出现,多留意下周一到下周五的任何一天变动,因为极为关键,其中周一的开始反扑,到周三午盘的拉高,再到周五作价收周K线,都会构成一定的优势演变。

    二、深圳成份指数的变动本身须分成两块来说明,一个是深证成指及深证综指解读,另一个是中小板及创业板指数解读,两者在自然循环中有很多不同处。先看深证成指演变,主要关键在于2017年11月17日压低下跌的高位确认,其次是2018年2月2日压低后的破位跌破颈线后演变,横向16周后破位极为严重,它构成明显两个头后破位下跌,才有2月9日加速加重加大掼压,最后跌回2017年5月19日收盘9970点区域。这样的跌势来得又急又快,二周跌完前面36周涨势,一口气跌回最低位区域,形成后来的快速反击。

    从周K线形态看深证成指的反弹,连续四周的上涨,一口气越过2018年2月2日收盘10925点的颈线压力后再涨,这样的涨势确实说明走势强劲,但仔细划分可以发现是来自于中小板及创业板的涨势主导了它的上涨。3月16日该周最高11335点是回到1月19日收盘11296点平台压力,最关键是后来重挫下跌,3月23日重挫造成的压低,回到2月14日收盘10431点,隔周再度强势拉高反击又回到2月2日颈线10925点,如此来回震荡构成大变动,可以视为资金流动风格转换变换跑道,也可以视为拉高大幅度解套后形成的落差,后续的变动将是极大关键,形成上有重压,下有支撑的对撼,鹿死谁手还未知晓。

    不管从哪个角度解读请注意量潮的演变,采取20天周期TAPI值推导可以清楚看到盘面量潮不足造成后来的下跌,上证指数TAPI有明显陷入低位特征但还未见底;沪深300指数也有类似状况,但相对接近上一个低位;深证成指的TAPI值竟然创新高,对比均价线趋势来说是明显的背离理应补跌,这个问题预计下周后要揭开谜底。

    比较中小板指数20TAPI值形态倾向几乎与沪深300指数类似,预计下周中小板市场变数最大,波动也会最大;创业板指数在20日TAPI值创新高的运行中出现价格回调,理应有回测低位后再拔高上涨的优势。这是两者最大的不同,也会是下周盘面上最大变数,一个主跌,一个主涨,是否可以分开两者形成截然不同不同倾向操作呢?本栏认为下周就应该这样,会涨的持续看涨,不会涨的不管如何修整还是不会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