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国金证券:传统货币政策工具新用法 预期未来仍会降准

2018-04-18 14:47  来源:中证网

    【宏观视角】

    传统货币政策工具新用法预期未来仍会降准

    4月1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选择当前时点降准的原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升温+资本市场信心降温。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过高的实际利率+强金融监管对投资的负面影响愈加明显,需要降低市场利率进行平衡。从外贸来看,中美贸易对抗升温对投资和消费的预期也可能产生不利影响,需要通过政策调整来管理预期。从资本市场来看,多个不利因素叠加导致市场信心开始转向悲观,风险偏好下降对资本市场形成不利影响。

    目的之一:央行通过降准+强制归还未到期MLF的方式,实现了对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的结构性宽松。从这个目的出发,主要是为了配合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小微企业的贷款,解决实体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目的之二:通过一次性降准置换未到期MLF,相当于用长期无成本资金置换短期(一年左右)付息资金,有助于降低资金成本。若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在存贷比上升阶段,存款上限放开有可能导致银行息差收窄),当前的降准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起到平衡利率市场化带来的“紧缩效应”的作用。

    市场影响:本次降准时点、力度上均超出市场预期。债市看,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得到确认,实质性的流动性宽松出现,短端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行。股市看,整体上,分母端实际利率预期和风险偏好都将改善,从而对整体股市形成利好;行业上,商业银行整体受益(资金成本下降),城商行等MLF存量不高的银行受益更大。

    未来展望:今年可能还会有降准。首先,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实际利率上行和金融监管对资金来源的掣肘,导致投资增速下行过快,需要货币政策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以进行对冲。其次,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导致外围宏观环境变差,需要边际宽松来管理预期和提振信心。第三,随着外汇占款的趋稳,央行投放基础货币方式转向公开市场操作,流动性宽松需要降准以扩大货币乘数来实现。

    【行业分析】

    交运子版块资金需求大降准利于降低融资成本

    降准或将有效降低交运公司融资成本,缓解资金问题。航空板块在经历了1~2月春节影响后,3月国航、南航、东航数据提升明显,客座率分别同比增长0.8pct、2.0pct、2.7pct,同时票价水平进入上涨通道,一季报业绩有望超预期实现较快增长;快递一季度业务量同比增速达到30.6%,并且消费者倾向于为更好的快递服务付出溢价。规模优势的第一梯队快递公司在满意度得分上均位居前列,体现由质与量的相互促进关系。重点关注:圆通速递、顺丰控股、申通快递、中国国航、南方航空。

    关注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

    美国商务部在4月16日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半导体,商品,软件和技术七年,直到2025年3月13号。

    此次的“中兴事件”,国内的电子产业短期会受到影响,中国智能手机芯片及射频前端、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高性能模拟/混合信号电路对美依赖度较高,摩擦升级会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不利于国内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但是也会带来发展机遇,中国电子产业已具备一定的资金、技术实力,逐步实现自主可控,看好设备、存储、射频前端、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等国产替代机会,受惠厂商:北方华创、晶盛机电、中微半导体、兆易创新、三安光电、信维通信、卓胜微电子、扬杰科技。

    贸易战对云领域影响有限,关注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美国针对云计算领域的可能限制,对国内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整体影响非常有限,我们将继续看好国内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同时,中美贸易战,特别是针对高新技术的限制,进一步凸显了自主可控、网络安全的重要战略价值。建议重点关注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板块:浪潮信息、中科曙光、中国长城、启明星辰、美亚柏科、紫光股份、光环新网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