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三周年:“三大高地”新动能持续集聚成长

2023-08-24 00: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萌 田鹏

    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实施,开启了资本市场“增量+存量”改革新篇章,在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经三载春秋,在注册制的加持下,创业板重焕新颜,彰显活力与韧性。创业板聚焦核心优势,打造高成长优质企业聚集地、高水平创新动能策源地、高质量民营企业主阵地“三大高地”。

    注册制改革以来,创业板企业“高成长”特色日益鲜明,培育壮大了一批聚焦主业、坚守创新、业绩优良的优质企业,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企业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已然成为高成长优质企业聚集地。

    在先进制造领域,创业板上市公司面广质优,夯实“制造强国”发展基石。新材料企业技术不断更新突破,带动产业向高精尖方向前进。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推动中国制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生物医药企业不断打造创新高地,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经济领域,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创新突破,筑牢“数字中国”发展底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一直是创业板的“传统强项”,位居板块战略性新兴产业首位,新上市公司中也涌现多个单项冠军,拥有细分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

    在绿色低碳领域,创业板上市公司初具规模与特色,壮大“双碳”战略力量。节能环保作为绿色低碳领域主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注册制下,创业板代表性节能环保新上市公司,坚持创新发展之路,着力解决环境保护与治理中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问题。

    创业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高水平创新动能策源地成色愈加浓厚。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创业板公司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在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研发中百花齐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践行者。据统计,先后有144家创业板公司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4家公司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4家公司拥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231家公司拥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29家公司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创业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认真落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策部署,推动民营企业实现量增质升,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2023年8月23日,创业板民营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70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350家。

    三年来,创业板切身切实践行着“汇聚创新资本,激发成长动力”的使命,“三大高地”拔地而起,激励更多高成长优质企业加速聚集、高水平创新动能持续激发、高质量民营企业不断涌现,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足“马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