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零售板块迎来政策利好 机构关注板块估值修复机会

2023-07-18 19: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7月18日,零售板块集体异动,截至收盘,板块整体上涨1.59%,跑赢上证指数(跌0.37%)。其中,中央商场已连收3个涨停板,步步高也以涨停报收,汇通能源、友好集团分别大涨9.74%、5.07%。

    表:7月18日涨幅超3%的零售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消息面上,7月18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日前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组织开展家居焕新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引导企业提高家居消费供给质量和水平,提供更多高品质、个性化、定制化家居产品,加大优惠力度,支持居民更换或新购绿色智能家居产品、开展旧房装修。

    7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7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在会上表示,完善消费政策。今年以来,我们就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更好地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我们将持续推动这些政策落地见效,改善基础设施和服务环境,下大力气稳定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同时,针对当前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将抓紧制定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围绕稳定大宗消费、促进汽车消费和电子产品消费、拓展农村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并推动尽快落地见效。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今日零售板块走强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国内消费恢复向好,商品零售总额平稳回升,市场预期消费持续复苏下零售企业业绩将进一步改善;二是下半年促消费政策预期将进一步发力,对消费板块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在促消费政策不断发力下,今年上半年消费逐步回暖,带动零售行业持续复苏。7月17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588亿元,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97532亿元,同比增长8.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0056亿元,同比增长8.4%。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203259亿元,同比增长6.8%;餐饮收入24329亿元,同比增长21.4%。

    “随着线下消费场景不断拓展创新,餐饮、休闲娱乐、旅游、零售等消费需求得到较快释放。加速升腾的烟火气反映出不断增强的消费活力和持续释放的消费潜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表示。

    今年上半年,零售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进一步恢复。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已有44家零售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29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65.91%。其中,包括中百集团、文峰股份、广百股份、深赛格等在内的13家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有望扭亏为盈。

    陈雳进一步补充道,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居民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下半年消费整体保持稳步复苏态势可能性较高,零售行业整体业绩有望平稳改善。

    谈到零售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告诉记者,下半年零售行业有望继续受益于消费市场的复苏和政策的支持,随着数字化转型和线上线下融合的加速推进,零售行业的发展将更加智能化、高效化、可持续化。此外,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零售行业也将逐步转型升级,向更加个性化、品质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在跨境电商的带动下,全球经济的发展和消费习惯在不断变化,零售行业国际化也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对于零售板块的投资机会,陈雳建议关注两大细分领域:一是互联网电商板块。居民消费习惯继续呈现线上化趋势,全国线上消费整体保持较快增长的趋势不变,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3.1%,互联网电商将持续受益。二是服饰类、家电类零售企业。上半年纺织服饰、家电类产品消费需求回暖,预计相关产品的零售企业业绩将进一步改善。

    排排网财富研究员隋东对记者表示,从已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零售企业的业绩来看,多数公司业绩扭亏为盈,不少公司实现业绩大幅增长,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零售行业今年业绩回暖确定性较高:一方面受益于经济逐步复苏;另一方面促销费政策持续发力,对消费信心起到有效的提振作用。预计零售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机会。

(编辑 汪世军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