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华为、苹果等引入钛合金3D打印技术 千亿元规模下把握龙头公司扩张机遇

2023-07-17 19: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7月17日,3D打印板块集体崛起,截至收盘,板块涨幅达2.66%,远远跑赢大盘(上证指数跌0.87%)。其中,爱司凯、金橙子、泰尔股份、长江材料、积成电子等5只概念股集体涨停,南风股份、有研粉材、华曙高科、铂力特分别大涨13.81%、11.00%、10.59%、7.13%。

    表:7月17日涨幅超5%的3D打印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消息面上,近日,华为、苹果等引入钛合金3D打印技术,消费电子或掀起新革命。7月12日,荣耀全新一代折叠旗舰荣耀MagicV2正式发布,这是全球首款采用钛合金铰链的折叠旗舰。7月14日,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最新调查显示,苹果公司正在积极采用3D打印技术,预计今年下半年发布的Apple Watch Ultra智能手表的部分钛金属机械部件将采用3D打印制造。相信将会有更多苹果产品采用3D打印技术,此有利于改善苹果供应链的生产成本与ESG绩效,而供应商也会受益于此新制造趋势。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华为、苹果等引入钛合金3D打印技术,意味着3D打印正在向产业化、规模化迈进。3D打印目前行业渗透率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潜在应用领域非常广泛。近年来,从制定行业发展目标、给予财政补贴、列入重点领域等方面,管理层不断出台了多项对3D打印行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政策来扶持行业发展。另外,在政策的扶持和下游需求的推动下,我国3D打印技术正日渐成熟,与先进国家在水平上的差距不断缩短,未来有望打开巨大的市场空间。

    3D打印产业将迎来千亿元蓝海市场

    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又称为增材制造技术(AM),是涵盖信息网络技术、先进材料技术、数字制造技术等多学科的先进制造技术,被视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之一。对于一切外形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3D打印技术均显示出巨大优势。

    2021年12月份,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发应用增材制造、超精密加工等先进工艺技术;2022年8月份,工信部公布的《首批增材制造典型应用场景名单》表明国家支持3D打印产业下游应用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拓展,机构表示未来或将涌现更多工业3D打印企业切入消费领域这一蓝海市场。

    有机构认为,目前电子产品金属结构件一般以不锈钢和铝合金为主,前者重量不占优势,后者硬度一般。钛合金虽然同时具备硬度和重量优势,但加工难度大,良率低。而3D打印工艺则能有效地解决钛合金材料成型的问题。苹果早在十年前便开始布局3D打印技术,但直到今年,钛合金3D打印才首次被批量用于手机行业。预计2023年我国3D打印产业规模可达400亿元左右,2027年有望突破千亿元级大关。

    据了解,目前钛合金轴盖的材料成本30元左右,加工成本在200元—300元之间。浙商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未来随着3D打印技术在钛合金轴盖量产进一步规模化、良率进一步提高,带来边际成本下降,价格有望进一步下跌。

    在3D打印产业的发展前景方面,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我国已经基本形成了较为成熟的3D打印产业链条,预计未来十年,全球3D打印产业将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华为、苹果等头部企业引入3D打印技术,会带来更多的追随企业,3D打印需求有望快速提升。规模效应还会带动3D打印技术改进,降低生产成本,带来更多需求。这种正向反馈对3D打印的技术和产业发展会有较强推动作用。

    把握龙头股扩张机遇

    近期,多家A股上市公司已积极布局3D打印赛道。7月17日,楚江新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顶立科技可生产金属基3D打印粉体材料及制品,并为客户提供金属3D打印整体解决方案。公司3D打印涡流器已实现批量生产和销售,在航天、军工等多个领域得到客户应用。

    大族激光7月1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飞秒双光子激光纳米3D打印设备主要应用于金属及非金属材料的加工环节,已实现销售。

    在行业发展前景良好的环境下,今年以来机构对3D打印板块上市公司的关注度开始上升。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今年以来共有56家3D打印板块上市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其中,14家公司年内赢得超百家机构扎堆调研,炬光科技是年内获最多机构调研的公司,达到742家。而华工科技、中钢国际、奥比中光、博实股份、金橙子、华中数控等6家公司年内亦均被200家及以上的机构调研。

    对于3D打印板块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表示,当前我国3D打印行业渗透率不到0.1%,仍处于产业化早期,未来有望成长为千亿元级别行业(假设渗透率3%-5%),市场规模或保持快速增长。“空天需求”或是“十四五”期间行业发展的主推力,医疗/齿科、模具有望贡献可观增量。考虑到现在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当前建议跟踪产业化进程,把握行业增长和龙头公司扩张机遇。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