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充电桩概念年内飙涨逾20%!海外蓝海市场空间可期

2023-07-14 09: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的当下,充电桩作为关键基础设施发展空间巨大,在A股市场中,其也备受市场瞩目。同花顺数据显示,7月1日至7月13日,充电桩概念板块整体上涨1.29%。而今年以来,截至7月13日收盘,充电桩板块指数期间累计上涨20.06%,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4.77%)。其中,华工科技、通合科技、铭普光磁、大华股份4只概念股年内累计涨幅超过100%。

    近期,关于充电桩行业的相关利好持续不断。6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0年基本建成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7月12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提出首要在于优化完善网络布局,更好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场景充电需求。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顶层设计外,各省市均有针对充电桩建设的扶持、鼓励措施,比如部分省市针对新建住宅提出充电车位比例要求,直接催生了新增充电桩建设需求。”

    除了政策外,市场需求也是驱动充电桩建设的重要动力。“充电桩建设主要受益于当前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占率快速提升,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36%。向二三线城市乃至乡镇农村扩张是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能够不断提升的基础,这些地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需要完善合理的充电桩建设来为交通领域能源转型保驾护航。”陈雳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国内充电桩建设可谓如火如荼。7月11日,中国充电联盟公布6月份全国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6月份比5月份公共充电桩增加6.5万台,同比增长40.6%。截至2023年6月份,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充电桩总量214.9万台,近一年月均新增5.2万台充电桩。2023年6月份全国充电总电量约29.6亿度,同比增长53.4%。

    充电电量的快速提升意味着运营商盈利改善。光大证券表示,随着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充电桩利用率数据迅速改善,特来电等龙头运营商突破盈亏平衡点,打开利润向上弹性。中长期来看,柔性充电、峰谷分时定价、光储充一体化以及V2G,为运营商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如果跳出中国市场,从全球视角审视充电桩,毕马威中国日前发布的《中国新能源车筑梦欧洲》报告显示,以欧洲为例,其正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的重要目的地。中国新能源汽车对欧洲的出口量占汽车总出口量的份额从2017年的19%提升至2022年的36%。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海外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增长,车桩比逐渐下降,欧美充电桩建设缺口较大,未来几年将迎加速建设期。”

    对于充电桩板块的投资机会,陈雳建议投资者关注两个领域,“首先是拥有全套解决方案的充电桩产品生产商,这类企业直接受益于市场成长,并通过强化和完善自身品牌价值巩固市场地位;另一个领域则是上游电气设备的提供商,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会给这类企业带来业务增量,而且本身电气设备业务比较成熟,业绩更为稳健。”

    吴啟宏认为,“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充电模块,其是直流充电设备的‘心脏’,起到电能控制和转换作用,成本占比达50%。国内主要充电模块企业正在加速进行海外市场相关标准认证,关注已经获得欧美标准认证,产品已开始供应海外市场的公司。”

    表:1月1日至7月13日,充电桩概念板块个股涨幅超50%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