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汽车整车板块涨超4% 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2023-07-03 18: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7月3日,汽车整车板块持续走强,截至收盘,汽车整车板块涨4.42%,位列同花顺板块涨幅榜第二,板块内24只个股中有22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超九成,其中,众泰汽车、中通客车、赛力斯、金龙汽车等4只个股集体涨停。

    消息面看,近日,多家新势力车企公布了6月交付成绩单,理想汽车、哪吒汽车、蔚来汽车等车企排名居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综合预计,6月乘用车终端销量在185万辆左右,环比小幅上升。

    政策方面,近期,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指出,对购置日期在2024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免税额不超过3万元;对购置日期在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期间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

    对此,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整车板块的活跃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产业政策的扶持,尤其是消费方向的税收扶持等政策。二是技术领域的革新以及原料成本的降低,使得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势头持续增加,尤其是出口领域的出色表现,使得新能源汽车产量大幅增长,相关领域的龙头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未来的股价走势仍可预期。

    “汽车整车板块走强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新能源汽车下乡以及购置税减免政策延期等行业利好政策频出;二是,政策驱动下,叠加下半年进入到汽车消费旺季,汽车销量有望持续增长;三是,6月份制造业PMI数据显示经济保持恢复发展势头,利好汽车产业复苏。”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对记者表示。

    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富荣基金研究员姜帆表示,剔除季节性因素的影响,预计后续新能源车的销量会有小幅上升。尤其是在今年的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国产自主品牌对海外车企的替代趋势明显。在车型不断催化、技术不断攀升的前提下,消费者体验不断提升。从产业逻辑角度来看,销量是处在长期往上攀升的阶段,长周期下,看好中国新能源车产业链在未来的发展。

    与此同时,多数汽车整车概念股获得市场大单资金的青睐。7月3日,有18只汽车整车概念股获得大单资金净买入,合计净买入额为24.42亿元,其中,长安汽车、赛力斯、比亚迪获大单资金净买入额居前三,均超2亿元。

    对于汽车股的投资机会,止于至善投资研究员彭进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机厂维度来看,根据其产品,技术,管理效率,品牌,战略这几个维度进行评估,重点配置在智能化、电动化有着深刻技术积累的主机厂,不仅能够持续打造爆款车型,同时可以进行全球化布局。零部件维度来看,重点聚焦在智能化和电动化领域,能够持续提高单车配套价值量,绑定优质主机厂的厂商值得关注。

    东海证券表示,乘用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车型上市全面提速,在更具性价比的定价策略下,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同时,在特斯拉、新势力、自主品牌的培育下,国内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成本管控、响应速度方面具备优势,关注产业链全球竞争力提升趋势。商用车市场,全年同比改善趋势明确,关注行业龙头的盈利修复。

    表:7月3日汽车整车板块涨幅居前10的个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