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PET铜箔产业迎质的突破 板块逆势上涨1.31%

2023-06-26 2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受近期利好催化,PET铜箔概念板块今日逆势上涨1.31%,位居同花顺概念涨幅榜前列,大幅跑赢上证指数(跌幅1.48%)。个股方面,在PET铜箔板块的24只个股中,共有14只实现上涨。其中,双星新材和英联股份联袂涨停。6月1日至6月26日,PET铜箔板块期间累计上涨4.73%,其中,包括元琛科技、双星新材、东威科技、英联股份、阿石创、道森股份等在内的个股涨幅均超10%。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说:“PET铜箔有成本低、安全性好、寿命长等优点,是代替电解铜箔的最佳方案。随着PET铜箔渗透率不断提高,未来将产生巨大的需求空间。”

    从0到1实现质变

    消息面上,6月20日晚,双星新材公告表示,于2022年12月完成的首条PET复合铜箔设备安装,随之产品送样下游客户,经客户反复测试验证,并于近日获得客户的首张产品订单。

    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复合集流体(PET铜箔)首张订单的成功落地,既印证了复合集流体真正实现了从0到1的产业质变,也超出了此前市场认为的今年难以彻底量产的主流认知,超出了预期。”

    立鼎产业研究网信息显示,传统铜箔“铜价+加工费”模式定价下原料铜占据多数成本。铜价近期虽有下跌,但整体仍处于高位,而铜原材料成本占制造成本中的绝对多数。

    吴啟宏表示,“PET铜箔是一种复合铜箔,是锂电材料领域重要的技术迭代,这种复合集流体可改善安全性、降低成本。相比传统的金属集流体,复合集流体理论减重达55%-64%,电池端能量密度的提升达5%-10%。PET铜箔有望替代部分锂电铜箔应用于锂电池领域。”

    且从安全性角度看,吴啟宏说:“复合集流体中间的高分子基材具有阻燃特性,其金属导电层较薄,短路时会如保险丝般熔断,在热失控前快速融化,可以防止电池热失控,做到只冒烟不起火。可以兼顾降低成本和提高安全性。”

    从下游需求看,锂电销量与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息息相关。日前,乘联会预计,6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183.0万辆,环比增长5.2%,受去年同期多城市放开后高基数影响,同比下降5.9%;其中新能源车零售67万辆左右,环比增长15.5%,同比增长26.0%,渗透率约36.6%。

    而在政策层面,备受关注的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近日“尘埃落定”。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延续至2027年底,并在设定减免限额等方面进行优化。

    2025年市场空间或达268亿元

    从市场需求角度看,川财证券表示,随着未来设备技术逐步成熟,复合铜箔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若2025年复合铜箔渗透率提升至20%,全球锂电池出货量达到2000GWh,则2025年PET复合铜箔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68亿元。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30年,新型多功能复合集流体在电池集流体市场的渗透率将达到40%,出货量约140亿平方米至180亿平方米,应用领域将包括储能、小动力、动力、数码等各类电池。

    至于投资者如何把握PET铜箔的投资机会,吴啟宏表示,“目前PET铜箔正处于产业化推进阶段,随着锂电池下游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高速发展,PET铜箔量产进程有望加速。复合铜箔产业链上游主要涉及基膜和设备,中游涉及铜箔制造。投资方向上,复合铜箔产业化发展初期,产线建设生产设备先行,关注能够量产磁控溅射设备、水电镀设备的企业。目前复合铜箔发展初期,投资者可以关注国内能够量产基膜的企业。”

    盘和林则提示投资者:“PET铜箔当前渗透率还不高,替代电解铜箔还需要时间,投资者此时布局具有一定前瞻性。但大多数公司的PET铜箔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公司在PET铜箔上都是测试检验阶段,量产率不高,另一个是对未来PET铜箔的应用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需要更多应用场景进行验证。”

    表:今日PET铜箔概念板块实现上涨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