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飙升!通信设备板块指数月内涨近23%!

2023-06-20 2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逆市走强的通信设备板块是近期A股市场的耀眼明星之一。同花顺数据显示,6月1日至6月20日,申万二级通信设备板块指数期间累计上涨22.8%,仅次于数字媒体板块,在申万二级涨幅榜中位居第二。个股方面,包括太辰光、铭普光磁、鼎通科技、兆龙互连、光迅科技等在内的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

    如何看待通信设备近期的表现?前海开源基金权益投资本部基金经理崔宸龙表示,今年该行业表现较好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较低的起涨位置,二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AI技术的爆发。通信设备行业过去一段时间因为5G和国内云计算资本开支增长一般,整个板块都处在较低位置,在ChatGPT出现以后,市场对未来数据中心的算力和通信设备的增长预期突然提升,例如超算中心配套的高速率光模块、AI服务器和交换机都有比较好的增长前景,所以整个板块有较好表现。

    广州国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权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5月末,英伟达宣布GH200超级计算机投入量产,更是推动通信设备板块出现新一轮小高潮。GH200确定了AI服务器迭代方向,GPU之间的数据吞吐速率高达900GB/s,是上一代产品的7倍,从而催生了对高速通信设备的倍数级增长需求。”

    此外,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除了AI因素外,包括‘东数西算’、数字基础设施等在内的政策支持也使对通信设备的需求大幅增加。”

    从政策面看,在6月初召开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表示,要加快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化发展,深入推进千兆城市建设,提升5G、千兆光网等高质量网络覆盖深度广度,纵深推进电信普遍服务。

    再看产业层面,盘和林表示,“通信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发展驱动通信设备需求。”

    当然,业绩也是支撑板块上涨的重要因素,部分通信设备板块公司的一季度业绩也让人眼前一亮。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在通信设备板块88家公司中,共有51家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其中,包括ST实达、国盾量子、欣天科技、剑桥科技、震有科技等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均超100%。

    对于通信设备板块的投资机会,周权庆表示,“人工智能大模型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G点,将改变人类生活方式,想象空间巨大。这种爆发式需求目前正处于第一阶段,很可能在订单上出现价量齐升,报表上业绩高增,具备较好的投资条件。”

    盘和林表示,“通信设备板块中包括很多细分板块,包括ICT设备,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等在内的需求会出现井喷,相关上市公司会受益于需求爆发。特别是存在核心技术壁垒的领域,如光通信对于ChatGPT的算力组建是刚需,尤其是800G和1.6T的光模块,既存在壁垒,也有需求。”

    表:6月1日至6月20日,通信设备板块期间累计涨幅超20%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