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A股新风口来袭!算力租赁赛道有望打开千亿元级市场空间?

2023-06-12 19: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受益AI算力需求高增长的算力租赁板块站上风口!6月12日,算力租赁概念股表现强势,板块整体涨2.24%,跑赢上证指数(跌0.08%)。其中,拓维信息涨停,工业富联、利通电子、青云科技、朗源股份等4只概念股涨幅也均超5%。

    表:6月12日涨幅超3%的算力租赁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近期,机构开始关注算力租赁概念股。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截至6月12日,9家算力租赁板块上市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东方国信、拓维信息期间均受到56家以上机构扎堆调研,鸿博股份、首都在线、世纪华通、四川长虹、顺网科技等5家公司期间也赢得10家及以上机构联袂调研;另外,同方股份、铜牛信息等2家公司期间均也均获得5家及以上机构集体调研。

    算力租赁是对算力进行出租,是一种通过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租用计算资源的模式。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租赁服务器或虚拟机实现大规模的计算任务,而无需拥有自己的计算资源。算力租赁是一种灵活、高效、成本低廉的计算服务,适用于各种大规模计算需求的场景。

    算力租赁板块也获得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近期,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推动“补需方”改革,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通过政府采购、租用等方式使用民间投资的数据储存和算力资源;通过科技创新券支持民营企业租用算力、存储资源;推动政府部门租用民间投资专用算力支持大语义学习、元宇宙、时空底图等专业场景应用。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为各个行业催生出了更多的新模式与新业态,而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在各个行业普及的同时,对算力有着更高的需求,需要大规模的算力来支持业务发展和创新,算力租赁领域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对于企业而言,算力租赁使企业无需购买和维护昂贵的计算设备,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和资源。租赁服务商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弹性的计算资源,客户只需支付实际使用的计算时间或计算量,降低了初期投资和运营成本。因此,算力租赁板块迎来风口,吸引市场资金的青睐。

    国内部分A股上市公司已开展算力租赁相关业务。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涉及算力租赁概念公司共有26家,包括拓维信息、工业富联、朗源股份、特发信息等公司。

    利通电子6月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与上海世纪珑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由世纪珑腾在上海松江设立项目公司“世纪利通”,提供AI算力租赁服务。

    顺网科技6月6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基于边缘计算网络资源及技术方面优势,公司可以根据业务需求灵活调度算力资源,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及需求,向不同行业提供算力服务;公司边缘算力网络可提供足量及就近的边缘算力服务,承接来自于人工智能、云游戏、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对于实时算力的需求。目前,公司已落地200+座顺网雲机房,拥有50000+多线并发能力,为超过50万终端提供服务。

    南凌科技6月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VMware在VCPP模式下深度合作,以Vmware虚拟化技术为基础,以公司骨干网节点为资源部署的凌云边缘计算服务,为边缘计算服务提供了新的产品模式。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云端算力租赁相关服务,公司结合网络的边缘优势,推出边缘云计算服务,通过云原生的一站式云管理平台,为行业客户提供“家门口”的专有云资源,为客户的业务系统部署提供了更加灵活便捷的服务选择。

    谈到算力租赁领域的未来发展前景,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对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步,带动算力需求的快速增长,为算力租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因为自建数据中心成本高并且可能会产生大量算力冗余,因此算力租赁成为了当下市场应对算力需求突然暴增的最优解。算力租赁受到了各地政府的重视,上海、北京和深圳纷纷提出支持算力租赁领域发展。

    对于算力租赁板块后市投资机会,黑崎资本高级研究员曾盛告诉记者,在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算力租赁板块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有望打开千亿元级市场空间。当前算力租赁领域处于初级阶段,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两方面:首先,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不错业绩表现的企业,其租赁业务的持续发展和市场不断扩大,以及相关技术不断升级会让其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业绩稳步提升。其次,算力租赁会需要相关的计算机设备、电力和网络基础设施等供应链资源的配合,供应链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也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