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10只传媒概念股集体涨停 有机构称行业有望迎来长牛行情

2023-06-05 19: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6月5日,传媒板块走强,截至收盘,传媒板块涨3.43%,位列同花顺板块涨幅榜第三,其中,包括凡拓数创、大晟文化、北京文化、天地在线、人民网等在内10只概念股集体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传媒板块表现强势。1月1日至6月5日,传媒板块期间累计上涨45.35%,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上涨4.63%)。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富荣基金研究员郭梁良表示,今年以来传媒板块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从行业比较来看,传媒行业公募基金2023年一季度持仓仍处于历史低配位置,交易拥挤度不高,在交易拥挤度方面体现出相对优势。从基本面看,2023年一季度传媒行业上市公司财务指标呈现向好趋势,开始困境反转。从估值端修复看,在宏观经济复苏背景下,此类低成长高分红现金流稳定的商业模式得到重估机会。部分出版公司积极拥抱大语言模型,探索模型训练语料库、智能AI校对等新商业模式,为行业商业模式升级打开空间,进一步加速估值修复。

    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多数传媒板块内上市公司实现业绩增长。同花顺数据显示,137家传媒板块上市公司中有89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4.96%。

    未来,传媒板块的业绩也被看好。“需求回暖、估值优势叠加行业数字化转型,是带动传媒板块上涨的主要原因。经济的持续复苏,会带动传媒各子领域需求的提升,未来业绩有望持续回暖。”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传媒行业的发展前景,天风证券表示,传媒行业作为内容的生产者和宣传者,可在政策支持下推陈出新、创作出商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兼具的优秀作品。在政策改善和AI带来的产业变革下,传媒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产业周期。

    对于传媒板块的投资机会,朱润康认为,传媒板块2022年因为业绩承压的原因,板块跌幅较大,因此整体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拉长周期来看,传媒板块的投资价值,主要取决于人工智能在传媒领域的应用,看好传媒板块在科技变革下带来的价值重估机会。

    郭梁良认为,中长期来看,生成式AI对于游戏、广告、影视行业降本增效潜力较大,对于出版行业优质公司开启第二增长曲线也有助推作用,中长期产业基本面持续改善仍值得期待。

    “传媒行业2023年以来领涨A股市场,看好传媒行业长牛趋势:自2022年底以来,传媒行业受到政策边际转好、AIGC快速发展等因素的催化,实现快速反弹。AI方面,2022年底OpenAI发布ChatGPT,AIGC也成为2023年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技术,作为AI落地最快的板块,传媒行业迎来贝塔行情,我们认为后续可以关注在业绩层面有较好体现的公司;政策方面,游戏版号重新发放及国家对数字经济的支持等政策亦带来市场情绪面修复,带动板块上涨。未来在政策边际逐渐向好,AI不断赋能应用的趋势下行业有望迎来长牛行情。”长城证券研报显示。

    表:6月5日传媒板块内10只涨停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