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点“数”成金!多地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板块周内涨5%

2023-05-31 20: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5月31日,同花顺数据要素概念指数涨2.33%。个股方面,久远银海、新炬网络、启明信息、深桑达A、中远海科等涨停。而本周(5月29日至5月31日),数据要素指数期间累计上涨4.97%,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幅0.25%)。

    同日,深圳市印发《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提出要培育高质量数据要素市场。2023年年底前出台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制定公共数据开放计划。中银证券表示,2023年,数据要素产业有望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今年将成为整个行业的拐点之年。

    多地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自从2022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数据二十条政策举措。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政策利好。

    5月30日,北京市印发《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针对提升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提升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能力、系统构建大模型等通用人工智能技术体系等五方面提出若干具体措施;同日,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顾文海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的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浙江作为数字经济大省,高度重视加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着力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中信证券在5月30日发表的研报表示,自2014年“大数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政府多次强调数据要素的重要性并相继出台多项政策以健全数据要素市场,充分彰显国家对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视,有望促进数据要素的高效利用。

    行业正迎来重要边际变化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数据要素的重要性越来越高,诸如ChatGPT带来了AIGC发展热潮,而AIGC的基础是算力、数据和算法,其中数据需要高质量数据,这就对数据要素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信证券表示,海外各国在数据权属界定、数据保护等方面制定了完善的法律法规,并针对交易模式、数据开放等方面落地相应发展战略,受国情差异影响,战略选择也各具特色。

    而在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当前正迎来重要的边际变化。中银证券表示,市场规模存在4倍增长空间,有望超3000亿元,若对标美国,则潜在市场空间超6000亿元。数据要素产业链或将成为拉动经济新引擎,未来随着数字经济在政务、工业等领域的进一步渗透,数据要素市场规模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特别是国家数据局有望打通部门之间、系统之间、区域之间的阻碍,实现数据要素的互联互通,解决过去数字经济中存在的多头管理的问题。2023年有望成为数据要素产业拐点之年。

    机构普遍看好数据存储、分析等环节

    从产业链角度看,数据要素主要包括采集、存储、加工、分析、确权、定价以及交易环节。在这些环节中,上市公司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投资者也可以找到投资机会。

    中银证券表示,从市场规模和竞争格局角度综合分析,应当重点关注存储、分析和交易环节。存储和交易环节市场相对成熟,具备核心系统替换经验的数据库厂商以及数据分析领域垂直行业的龙头优势突出;交易市场以公共价值为导向,目前厂商多是以股权为纽带参股数交所,协同布局从数据供给到数据服务全流程业务,建议关注具备国资背景且实现全产业链覆盖的核心厂商。

    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数据要素板块近期逆势放量上涨。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市场规模最大的三个环节:数据存储、加工和分析。”

    中信证券表示,以传媒互联网板块为例,其数据要素领域的投资主要围绕两大主线展开。1.国有出版集团内容数据资产储备丰富,有望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大潮下,依托数据资产的稀缺性、价值倍增效应、交易流通体系实现价值重估等;2.头部互联网平台在业务过程中积累了海量数据,随着数据要素的确权、估值体系完善有望拓宽变现路径,同时数据要素的规范化交易和应用亦能赋能广告、游戏、电商等业务,带来产品服务优化和商业化能力提升。

    表:5月31日,数据要素概念板块涨幅超5%个股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